《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收官 00后才女武亦姝夺冠

书香斋主  2017-02-08 15:43:45  阅读 564 次 评论 0 条
摘要:

武亦姝.jpg

    “中国诗词是中国人的精神礼赞。”在主持人董卿动情的结束语中,《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于昨晚正式收官。本季十期比赛中收获最多关注的复旦附中

武亦姝.jpg

    “中国诗词是中国人的精神礼赞。”在主持人董卿动情的结束语中,《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于昨晚正式收官。本季十期比赛中收获最多关注的复旦附中小才女武亦姝,最终凭借出色的现场发挥赢得桂冠。

    按照比赛规则,总决赛共分成个人追逐赛、攻擂资格争夺赛和擂主争霸赛三部分,前九期节目中脱颖而出的四位攻擂者在个人追逐赛中分别对阵百人团,得分最高者获得攻擂资格。由于比赛的得分规则设定,攻擂者的得分来自于百人团的失误人数,因此在这轮比赛中最关键的倒不是选手个人的诗词积累,而是“选手会的这道题,有多少普通人不会”。

    这种设定让整场比赛都显得机会与危机并存,第一轮个人追逐赛中积累分数最快的攻擂者陈更,仅通过六道题目积累的分数就已超过300分,以11分之差逼近此前最高分得主武亦姝,几乎每道题目的百人团失败人数都接近50位左右。不过,由于比赛题型并不局限于记忆类的填空选择,而是从历史、社会、生活等层面同时考察选手的综合能力,攻擂者自身知识范围的局限,就成为追逐赛中的致命短板。选手张淼淼因为一道丝绸之路中舶来物种的选择题而告别舞台,来自新加坡的李宜幸因为缺乏剪蜡烛的经验而选择失误,而最被看好的选手陈更则因为对相关历史的陌生,在苏小小、李师师和陈圆圆的人物对应题中高分落败。

    稳定发挥的武亦姝成为最终的攻擂者,而在第二轮与百人团的飞花令对决,以及第三轮的擂主决战中,对手的失误也将这个小才女送上了冠军的宝座。而在失利后,选手们大方得体的细节表现,也让观众在硝烟味之外领略到高手过招的风范。当选手陈更遗憾落败时,她对比赛结果的释然和对诗词由衷的热爱,赢得了观众的叫好与鼓励;当百人团选手王子文因飞花令重复而卡壳时,武亦姝谦逊内敛,并不急于指出问题,而是给对手以空间和尊重。

    《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点评嘉宾郦波高度评价了选手们在诗词积累之外的品格与风范,并指出诗词真正的力量在于对读诗者灵魂的熏陶,“诗者志也,诗者心也。诗词并不给人输赢的力量,它只给人塑造精神的力量,给人以修养,给心灵以港湾,给灵魂以芳香。”(记者 李夏至)来源: 北京日报


? Copyright Birdol.Com 2006-2014.

本文地址:http://blog.sxzcn.com/2016.html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书香斋主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