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疆带兵的军人让7岁的儿子上街卖报

枫树林  2013-03-05 20:55:22  阅读 478 次 评论 0 条
摘要:

  新疆某部队当团长的罗先生在回家探亲时见到了“教子有方”栏目征集教子有方的案例,对于教育孩子自有一套方法的他便打进了热线,将他教育儿子的经验与大家分享。

  要儿子上街卖报体味挣钱的艰辛

  罗先生现在还在新疆的部队当团长,儿子现在回到了贵阳读书。提起当初让儿子上街卖报纸一事,罗先生至今还是有点心痛
  罗先生的儿子叫罗峰,自从出生后,就一直和母亲、爷爷奶奶在贵阳生活,家里就这么一个独生子,大人们是百

  新疆某部队当团长的罗先生在回家探亲时见到了“教子有方”栏目征集教子有方的案例,对于教育孩子自有一套方法的他便打进了热线,将他教育儿子的经验与大家分享。

  要儿子上街卖报体味挣钱的艰辛

  罗先生现在还在新疆的部队当团长,儿子现在回到了贵阳读书。提起当初让儿子上街卖报纸一事,罗先生至今还是有点心痛
  罗先生的儿子叫罗峰,自从出生后,就一直和母亲、爷爷奶奶在贵阳生活,家里就这么一个独生子,大人们是百般呵护,对于孩子的要求,也是有求必应。
  罗峰6岁的时候,为了照顾好妻儿,罗先生把妻儿接到了新疆生活。儿子刚到新疆时,很多想法都让罗先生无法接受,身上穿的不是名牌不要。“当时我带他去大众商场买鞋,转了一圈,小峰说没看中,我就纳闷了,这么多款式的鞋,他怎会一双也瞧不上。”罗先生对记者说,后来才知道,原来儿子看不上罗先生带他去买的那些鞋,说根本不出名。第一次到新疆,罗先生就花了200多元给6岁的儿子买了双高档的鞋子。虽说自己能承受得起,但是孩子从小养成这样的习惯很不好,于是罗先生决心改掉儿子的这个坏毛病。
  儿子7岁的时候罗先生决定让他去卖报纸,体会赚钱的艰辛,同时在卖报纸的同时可以学到不少报纸上的知识,扩大儿子的信息量。
  罗先生把儿子叫到身边后,心里开始打起了算盘,直接让儿子去卖报纸,儿子肯定会反对,于是罗先生先不慌不忙的给儿子讲了许多成功人士奋斗的故事来引导儿子,儿子一听来了兴趣,见儿子兴趣提了起来,罗先生立即说出让儿子卖报纸的想法,并与儿子约法三章,赚的钱全是儿子的,成本由爸爸负担。儿子听了后很感兴趣,立马就答应下来。担心儿子卖报的兴趣只有“几天热”,为了鼓励其的积极性,罗先生还承诺,只要当天的销售额达到10元,爸爸就会再奖励10元。
  说是让儿子自己卖报纸,但做父母的哪里放心让一个才读小学2年级的孩子自己一个人在街上。于是罗先生和妻子老远开着车悄悄跟在儿子后面,起初,很多人看他小,不仅不买,还挥着手将他轰出门外。罗先生回忆,看见平时娇生惯养的儿子,在别人的白眼中,不得不一次次小心翼翼的推销报纸,心中感到很不是滋味,随后罗先生找个恰当的时机找到儿子,告诉他卖报纸要先熟悉报纸才能卖得出去,于是又教儿子先把报纸看完,把里面自己觉得有趣的新闻记好,然后才向大家推销。
  罗峰按照父亲教的方法便开始先读报纸再去卖,没想到这个方法还真管用,一下子就把手上的几十份报纸卖完了,赚了10多元钱,同时罗先生也兑现了承诺,奖励儿子10块钱,儿子第一次就成功了,今后就有了兴趣,每到周末就去卖报纸,这个习惯一直持续到孩子六年级。孩子通过卖报体会到赚钱的艰辛,又通过读报纸增加了许多的知识量,养成了阅读的好习惯,乱花钱的习惯也改掉了。

  众人面前拉二胡培养儿子自信

  儿子爱穿名牌的坏毛病得到了改善,可是随着儿子的长大,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儿子很不愿意表现自己。罗先生认为,现代社会,竞争如此激烈,不时刻“亮剑”,将来如何能生存下来。于是为了建立儿子的自信,罗先生又开始了他的第二步教育计划——让儿子每天吃饭前给部队里的兵哥哥们拉二胡。
  最开始在众人面前表演,小峰的脸蛋就像熟透的番茄,什么都不敢看,埋着头一通猛拉。拉完后,就一溜烟地跑在父亲身边,后来,表演的次数多了,小家伙的胆量也因此变得越来越大,自信心也越来越足,有时候,当他放学回来晚了,看见士兵们都快开饭了,就着急的一边奔跑一边大叫:“别忙着吃饭,我二胡还没拉呢。”
  自从通过二胡“训练”后,自信就一直伴随在儿子身边,回到贵阳生活后,一次在一间早餐店,儿子恰好遇到了《开心帮》里的“钟幺爷”,儿子大大方方走上去,一巴掌拍在“钟幺爷”背上,说:“幺爷,吃早餐呢”,吃得正香的“幺爷”看见一个学生娃热情和自己打招呼,竟当场怔住了,儿子随后对被怔住的“幺爷”说:“幺爷,你不认识我,但我认识你,天天看你的主持的‘开心帮’节目,其实我也蛮有喜剧天赋的,要不你收我做徒弟吧,保准不给你这个喜剧大师丢脸。”
  一个素不相识的小娃主动请缨做自己的徒弟,让“钟幺爷”也愣住了,心里觉得有点意思,于是让罗峰当场表演几个喜剧动作,当罗峰将最后一个动作表演完后,“钟幺爷”当场拍板,要罗峰跟着他演喜剧,于是罗峰就到电视台与“钟幺爷”演了四集情景喜剧。

  儿子在家叫他“老罗”

  在罗先生眼里,一名成功的家长,取决于他和孩子之间的关系,那不应该是一个威严父亲和一个畏缩孩子的关系,而应是朋友的角色。
  “在家里,儿子很少叫我‘爸爸’,更多时候是喊‘老罗’,我同样唤他“小罗。”罗先生说,老罗和小罗之间从来都是很平等的,遇见问题了,两人可以一起分析,争论,我也从不会拿父亲的位置去‘打压’小罗。”
  对于这样的父子关系,罗先生举了一个不久前发生的例子。
  当时孩子的数学作业中,有一道题是要求画一个六边形,“小罗”为了讲究美观,画在四边形里的虚线颜色很淡,不仔细看几乎看不出来,觉得儿子画错的罗先生就对儿子说:“儿子,你这样不对,别人根本看不出这是一个六边形,你应该将虚线画清晰”可是没想到这小子听了以后,满嘴不服气的说:“老罗,我认为自己没画错,是你不能理解。”随后父子二人就为这个六边形争论起来,有几次,罗先生差点被儿子的谬论气得想打人,但是罗先生总是压制住火气,一要发火就马上到洗手间去洗冷水脸,告诉自己千万要冷静,千万不能对孩子发火,也千万记住和孩子是朋友的关系。但是最后父子二人的争执还是不欢而散,最后不得不找老师来评定。
  虽然这只是一个小小的例子,但是可以看出家长与儿子的交流方式,儿子也有自尊的,板着脸告诉儿子什么是对什么是错的方式,罗先生觉得很不可取。(陈林)


本文地址:http://blog.sxzcn.com/40.html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枫树林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