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完切莫松心 六招巧避志愿填报误区

枫树林  2015-06-12 16:13:28  阅读 626 次 评论 0 条
摘要:

 

高考结束,得知分数之前,高三考生常常会抛开学习压力玩儿上几天,殊不知此时应该投入精力准备甚至比高考更重要的“志愿填报”。每年都有不少应届毕业生由于对志愿填报技巧、方法、大学、专业、录取等流程不甚了解,最终导致不合理填报志愿而被不满意的大学、专业录取,甚至被退档。记者采访到高考志愿专家,解读志愿填报中最容易产生误区的地方,帮

 

高考结束,得知分数之前,高三考生常常会抛开学习压力玩儿上几天,殊不知此时应该投入精力准备甚至比高考更重要的“志愿填报”。每年都有不少应届毕业生由于对志愿填报技巧、方法、大学、专业、录取等流程不甚了解,最终导致不合理填报志愿而被不满意的大学、专业录取,甚至被退档。记者采访到高考志愿专家,解读志愿填报中最容易产生误区的地方,帮助考生避开误区。

 
误解1 进档了就不会被退档

录取期间,常常有考生咨询:“为什么我的分数比报考院校公布的最低分高,却被退档了呢?”其实,造成这个情况的原因有三点:

一是高校的分专业录取原则。目前高校进行分专业录取有“志愿优先”、“分数优先”、“分数级差”三种模式,不同模式下考生进档后排序不同,因此并不是以一概全,只要上线就能录取。

二是有些考生通过加分进档,但高校在分专业录取时按裸分进行。某考生高考裸分为550分,有10分的鼓励性加分,所填报院校调档线为558分,在进档时承认加分,但分专业录取时不承认加分,那么此考生就可能被退档。

三是考生未能达到专业录取的其他要求。如体检要求、单科成绩要求、语种要求、男女生比例等。

 

 
误解2 征集志愿只有差学校

为了让被退档或未投出档的考生选择到合适高校,也为高校完成当年的招生计划,省级招办会根据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高校专业及其计划数,为批次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再次提供选择,即征集志愿。但有些考生会认为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高校都是同批次中的“差学校”,放弃了机会。

例如,某省2012年高考录取中,一直备受考生关注的北京理工大学[微博]、华中科技大学等均出现在征集志愿名单中,究其原因就是这些高校前几年在省调档线都超出一本省控线60分以上,考生想当然认为其2012年录取分数仍会走高而转投了其他录取分数相对“亲民”的高校,导致这两所学校要征集志愿。

 

 
误解3 学科越齐全的大学越好

中国排名靠前的大学都有一个相似性——学科门类齐全。于是,一些考生和家长就认为只有学科越齐全的大学才越好。

  产生这种错误理解的考生和家长是因为对我国大学、学科的发展不了解。学科实力与学科多少并没有直接的联系。有的大学成立至今,一直为某行业培养人才和进行科学研究,属于“小而精”,在本领域中数一数二。例如中国石油大学,其学科专业覆盖石油、石化工业的各个领域,专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仍集中于与石油相关的石油工程、勘查技术等。另外,有一些大学在原有的优势基础之上,因为合并了某些高校后,又增加了新的优势特色学科,形成了“大综合”。

 

 
误解4 报考文理科大学泾渭分明

  高中阶段,大多数省份都会分文、理科进行学习,选择不同科类的考生在填报志愿选专业时也受到一些限制。这种泾渭分明的培养方式,使得许多考生在选择大学也陷入了一个误区:文科生只能选综合型或文科专业实力较强的院校,理科生只能选择综合型或理科专业实力较强的专业。

  但其实有些冠以“理工”名称的大学也有文科专业,例如华南理工大学[微博]开设有管、经、文、法等招收文科生的专业。相反,冠以外国语、师范关键词的院校文理兼收的专业往往也是学校的优势特色专业。

  对于考生而言,如果分数优势不大,可以进入综合实力较强的这些偏文或偏理的高校,并选择到自己满意的专业,也算是不错的策略。

 

 
误解5 录取分数低的专业就差

高校不同的专业都有对应的录取分数,考生将录取分数的高低与专业的优劣对等起来,这种想法不正确。

  专业的录取分数高,一方面与该专业受关注程度高有关,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热门专业”,另一方面也与开设院校的专业实力强有关。例如,当下财经类专业在各所院校录取分都较高,但某些院校的财经类专业实力却一般。同理,录取分数低也不一定就是学校的差专业,比如有些院校某专业是偏基础、理论的专业,较适合希望继续深造的学生,如果考生对应用型专业更感兴趣的话,很可能就不会填报,但这并不影响该专业的实力。

 

 
误解6 志愿由家长做主即可

很多家长只想着前景好的专业,而忽略了孩子本身的需求及爱好。

  例如:湖南一所重点大学的学生小A,高考时凭借自己优异的成绩顺利考入父母眼中“毕业后就业好、待遇高、社会声誉好”的临床医学专业。然而小A对化学、生物并不感兴趣,进入大学后许多课程都刚刚及格,并产生了厌学情绪,最终只能退学。

本文地址:http://blog.sxzcn.com/466.html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枫树林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