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被满足的孩子,更懂得珍惜

枫树林  2013-03-13 20:45:51  阅读 507 次 评论 0 条
摘要:

   有的家长担心,孩子的需求太容易得到满足,会不懂得珍惜,长大后也没有自己努力奋斗的动力。比如孩子要学古筝,为了让孩子对学古筝更有兴趣和恒心,故意拖延,等孩子反复哀求、保证一定好好学的时候才给买。这样得到古筝后,孩子会异常珍惜这个机会,认真学习。人类包括动物确实有这个集体无意识,越是得不到的东西越想要。比如农场主为了把发霉的草让羊吃掉,故意把草堆在栅栏外面,同时把栅栏的空隙留得大一点,羊努力一些,头就能钻过去。果然,羊群放着新鲜草不顾,争先恐后伸长脖子钻过栅栏把发霉的草吃光。同

   有的家长担心,孩子的需求太容易得到满足,会不懂得珍惜,长大后也没有自己努力奋斗的动力。比如孩子要学古筝,为了让孩子对学古筝更有兴趣和恒心,故意拖延,等孩子反复哀求、保证一定好好学的时候才给买。这样得到古筝后,孩子会异常珍惜这个机会,认真学习。人类包括动物确实有这个集体无意识,越是得不到的东西越想要。比如农场主为了把发霉的草让羊吃掉,故意把草堆在栅栏外面,同时把栅栏的空隙留得大一点,羊努力一些,头就能钻过去。果然,羊群放着新鲜草不顾,争先恐后伸长脖子钻过栅栏把发霉的草吃光。同样的,一些老板也会使用这种激励招数,画一张很大很诱人的饼,让员工过度付出,收入却很少。员工越付出,越觉得亏,但越亏,就会更付出,以期待有朝一日把大饼赚到手,如赌徒一样的心态,被人玩弄于掌心;还有婚恋网站上一些专门骗财偏色的人,也是利用人的这种心理,让女人不断付出。
  而那些幼时经常被及时满足的人,墙上的饼没有太大诱惑力,他们会理智的衡量付出与收益,有梦想有激情但不会活在别人编织的梦幻泡沫中,骗财骗色的招数对这样长大的孩子更是没有用。父母今天怎么对待自己的孩子,也就决定了明天别人怎么对待你的孩子。做为爸爸,如果你希望女儿将来嫁给一个真诚愿意为老婆付出的好男人,那就从现在开始,真诚爱护你的女儿。
  孩子真的如大人所想象,太容易得到满足,就不会珍惜享受了吗?每个母乳过的妈妈,都体验过婴儿饥饿啼哭,乳房及时送上,婴儿吸允着奶头,那无比享受和满足的表情吧,真是世界上最美妙的当下。而那些定时哺乳的妈妈,则经常感觉,婴儿如吸血鬼一般好像要把自己吸干,甚至会咬伤奶头。如果妈妈不是按照孩子的需要哺乳,孩子经常处在得不到的恐惧和愤怒当中,等终于得到乳头的时候,拼命吸,吸到自己吃撑为止;同时对乳头充满愤怒,攻击乳头,甚至故意吐奶(不是泛奶),以表达自己的愤怒。这样的过程,妈妈和孩子,都丧失了哺乳的乐趣,母婴关系也扭曲痛苦。
  用心观察孩子的父母就会发现,孩子经常活在当下,天然会享受当下的乐趣,不管是一片烂树叶,还是价值几千块的水晶叶子,孩子都能玩得很专注,玩够了就会放下。以获取的难易程度来决定珍惜的程度,是我们成年人已经被异化的头脑所为,并非孩子本性。
  我的一个亿万富翁朋友,他几乎获得了一切,成为让人敬佩的商业领袖,娶了有名的美女老婆,生了儿子,可是他依然在不停地奔波,扩张事业,好像永远不会停下来享受自己的奋斗所得。和他深入聊天,看到熟悉的童年故事:他必须要努力表现,和兄弟竞争,讨好母亲,才能获得母亲的关注和奖励,可真正获得之时,内心并没有喜悦和享受,还是会在焦虑中向下一个目标进发。这种感觉可能大家都挺熟悉,为目标奋斗,可真到达了那里,并没有预想中的幸福快乐。在追逐目标的焦虑中,我们早已失去了感受当下的能力。而幸福,只存在于当下,明天的幸福永远只在明天。
  所以,及时被满足的孩子,更懂得珍惜和享受当下。这个及时满足,是给予自由空间的及时满足,不是控制和替代。比如孩子爬着去抓一个玩具,妈妈担心弄脏衣服,干脆替孩子把玩具拿过来,这不是及时满足,是干涉和控制,阻碍了孩子体验通过“自己奋斗”得到玩具的过程;又如孩子弄坏了自己心爱的玩具,哭泣起来,妈妈因为焦虑,在孩子并没有提出要求的时候,赶紧承诺买一个新的,制止孩子哭泣。这也是一种控制,打断了孩子体验“失去”这种情感的过程。及时满足的真正含义,是孩子表达自己需要的时候,及时给予回应和肯定,如果能做到就去做,做不到或者做到很困难,也无需勉强。比如孩子指着一个超级贵的车模型说:“妈妈我好喜欢这个模型,真酷!”。妈妈可以及时回应和肯定孩子的需要:“是啊,这个模型真漂亮,妈妈也喜欢,我们一起欣赏吧”。那些从小及时满足孩子的妈妈都会发现,孩子其实并不贪婪,很好协商,并且能够体谅别人。贪婪并非孩子的本性,而是曾经太多需求被否定,被批判,被延迟,这些痛苦长期累积,终于让孩子成为一个不讲道理,难以妥协,索求无度的人。
  如果你时常担心孩子不会珍惜享受所得,请返观自己的生命,我能够体验到我所拥有的一切吗?我对此充满感恩吗?我能放慢脚步享受当下吗?请放下焦虑的头脑,不再评判和忧虑孩子,以一颗谦卑的心,蹲下来,和孩子一起玩,尽情享受当下的生命。

本文地址:http://blog.sxzcn.com/76.html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枫树林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