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误用的成语分类整理

枫树林  2013-03-21 12:50:27  阅读 455 次 评论 0 条
摘要:

   一、望文生义,主观臆断
  文不加点:点:删去。文章一气呵成,无须修改。形容文思敏捷,写作技巧纯熟。(含褒义)
  首当其冲:当:承当,承受;冲:要冲,交通要道。比喻最先受到攻击或遭到灾难。(用法:动宾式;作谓语、定语)
  三人成虎:三个人谎报城市里有老虎,听的人就信以为真。比喻说的人多了,就能使人们把谣言当事实。(用法:复句式;作分句;含贬义)
  五风十雨:五天刮一次风,十天下一场雨。形容风调雨顺。(用法:联合式;作补语、定语;

   一、望文生义,主观臆断
  文不加点:点:删去。文章一气呵成,无须修改。形容文思敏捷,写作技巧纯熟。(含褒义)
  首当其冲:当:承当,承受;冲:要冲,交通要道。比喻最先受到攻击或遭到灾难。(用法:动宾式;作谓语、定语)
  三人成虎:三个人谎报城市里有老虎,听的人就信以为真。比喻说的人多了,就能使人们把谣言当事实。(用法:复句式;作分句;含贬义)
  五风十雨:五天刮一次风,十天下一场雨。形容风调雨顺。(用法:联合式;作补语、定语;含褒义)
  对簿公堂:簿:文状、起诉书之类;对簿:受审问;公堂:旧指官吏审理案件的地方。在法庭上受审问。
  大快人心:指坏人坏事受到惩罚或打击,使大家非常痛快。(用法:动宾式;作谓语、宾语、定语;用于表达群众的感情)
  屡试不爽:屡次试验都不错。
  久假不归:假:借;归:归还。原指假借仁义的名义而不真正实行,后指长期借用而不归还。(用法:偏正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差强人意:强:振奋。勉强使人满意。(用法:动宾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万人空巷:空巷:街道里弄里的人全部走空。指家家户户的人都从巷里出来了。多形容庆祝、欢迎等盛况。(用法:复杂式;作谓语、定语、分句;)
  光怪陆离:光怪:光彩奇异;陆离:开卷参差。形容奇形怪状,五颜六色。(用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
  不刊之论:刊:削除,古代把字写在竹简上,有错误就削去。指正确的、不可修改的言论。
  涣然冰释:涣然:流散的样子;释:消散。象冰遇热消融一般。形容疑虑、误会、隔阂等完全消除。(用法:偏正式;作谓语、宾语)
  空穴来风:有了洞穴才进风。比喻消息和谣言的传播不是完全没有原因的。也比喻流言乘机会传开来。(用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空谷足音:在寂静的山谷里听到脚步声。比喻极难得到音信、言论或来访。
  善刀而藏:善:拭;善刀:把刀擦干净。将刀擦净,收藏起来。比喻适可而止,自敛其才。
  暴虎冯河:暴虎:空手搏虎;冯河:涉水过河。比喻有勇无谋,鲁莽冒险。
  酒囊饭袋:只会吃喝,不会做事。讥讽无能的人。(联合式;作宾语、定语;含贬义)
  有口皆碑:碑:指记功碑。所有人的嘴都是活的记功碑。比喻人人称赞。(用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褒义)
  不足为训:足:够得上;训:法则,典范。不值得作为效法的准则或榜样。(用法:动宾式;作谓语)
  不以为然:然:是,对。不认为是对的。表示不同意或否定。(用法:动宾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轻蔑意味)
  不以为意:不把它放在心上。表示对人、对事抱轻视态度。(用法:动宾式;作谓语)
  人面桃花:形容男女邂逅钟情,随即分离之后,男子追念旧事的情形。(唐·崔护《题都城南庄》诗:“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用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用于忆念爱人)
  奇文共赏:少见的好文章大家一道欣赏。(用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
  城下之盟:指在敌方兵临城下时被迫签订的屈服的和约。(用法:偏正式;作主语、宾语;用于政治与军事方面)
  穿云裂石:穿破云天,震裂石头。形容声音高亢嘹亮。(用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
  身无长物:除自身外再没有多余的东西。形容贫穷。(用法:主谓式;作谓语)
  细大不捐:细:微,小;捐:舍弃。小的大的都不抛弃。形容包罗一切,没有选择。(用法:主谓式;作谓语、补语)
  间不容发:空隙中容不下一根头发。比喻与灾祸相距极近或情势危急到极点。(用法:主谓式;作定语)
  罪不容诛:诛:把罪人杀死。罪恶极大,杀了也抵不了所犯的罪恶。(用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含贬义)
  大方之家:大方:大道理。原指懂得大道理的人。后泛指见识广博或学有专长的人。(用法:偏正式;作宾语)

  二、不明语源,不知本义
  秦晋之好:春秋时,秦晋两国不止一代互相婚嫁。泛指两家联姻。(用法:偏正式;作宾语;含褒义)
  明日黄花:黄花:菊花。原指重阳节过后逐渐萎谢的菊花。后多比喻过时的事物或消息。(用法:偏正式;作宾语;含贬义)
  目无全牛:牛:整个一头牛。眼中没有完整的牛,只有牛的筋骨结构。比喻技术熟练到了得心应手的境地。(用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守株待兔:原比喻希图不经过努力而得到成功的侥幸心理。现也比喻死守狭隘经验,不知变通。(用法:连动式;作宾语、定语;含贬义)
  庆父不死,鲁难未已:不杀掉庆父,鲁国的灾难不会停止。比喻不清除制造内乱的罪魁祸首,就得不到安宁。(用法:复句式;作宾语、分句;含贬义)
  四面楚歌:比喻陷入四面受敌、孤立无援的境地。(用法:主谓式;作定语;含贬义)
  卧薪尝胆:薪:柴草。睡觉睡在柴草上,吃饭睡觉都尝一尝苦胆。形容人刻苦自励,发奋图强。(用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褒义)
  巧言令色:巧言:花言巧语;令色:讨好的表情。形容花言巧语,虚伪讨好。(用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倚马可待:倚在即将出发的战马前起草文件,可以等着完稿。比喻文章写得快。(用法:连动式;作谓语、定语)
  破镜重圆:比喻夫妻失散或离婚后重新团聚。(用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含褒义)
  不可救药:药:治疗。病已重到无法用药医治的程度。比喻已经到了无法挽救的地步。(用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补语;含贬义)
  望洋兴叹:望洋:仰视的样子。仰望海神而兴叹。原指在伟大事物面前感叹自己的渺小。现多比喻做事时因力不胜任或没有条件而感到无可奈何。(用法:偏正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乐不思蜀:在新环境中得到乐趣,不再想回到原来环境中去。(用法:紧缩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形容忘本)
  弹冠相庆:弹冠:掸去帽子上的灰尘,准备做官。指官场中一人当了官或升了官,同伙就互相庆贺将有官可做。(用法:偏正式;作谓语;含贬义,指坏人得意的样子)
  祸起萧墙:萧墙:古代宫室内当门的小墙。指祸乱发生在家里。比喻内部发生祸乱。(用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邯郸学步:比喻模仿人不到家,反把原来自己会的东西忘了。(用法:偏正式;作谓语、宾语、分句;含贬义)
  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唳:鸟鸣。听到风声和鹤叫声,都疑心是追兵。形容人在惊慌时疑神疑鬼。
  按部就班:按照一定的步骤、顺序进行。也指按老规矩办事,缺乏创新精神。(联合式;作谓语、状语、定语)
  苦心孤诣:指苦心钻研,到了别人所达不到的地步。也指为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而煞费苦心。(联合式;作宾语、定语、状语;含褒义)
  高谈阔论:多指不着边际地大发议论。(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不绝如缕:多形容局面危急或声音、气息等低沉微弱、时断时续。(偏正式;作谓语、定语;用于声音、书信、情绪等)
  想入非非:想到非常玄妙虚幻的地方去了。形容完全脱离现实地胡思乱想。(主谓式;作谓语、宾语、状语;含贬义)
  短小精悍:形容人身躯短小,精明强悍。也形容文章或发言简短而有力。(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淋漓尽致:形容文章或说话表达得非常充分、透彻,或非常痛快。(联合式;作定语、状语、补语;含褒义)
  左右逢源:比喻做事得心应手,非常顺利。(主谓式;作谓语、状语、补语;含贬义)示例:这个上海人非常善于处世,并不整天拿着一整套数学思维向封建政治机构寻衅挑战,而是~,不断受到皇帝重用。(余秋雨《文化苦旅》
  信笔涂鸦:形容字写得很潦草。也常用作自谦之词。(偏正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常用作自谦之词)
  玲珑剔透:形容器物精致通明,结构细巧。也比喻人精明灵活。(联合式;作谓语、定语)
  标新立异:提出新奇的主张,表示与众不同。(联合式;作主语、谓语、定语;形容故意与众不同以显示自己)
  登峰造极:比喻学问、技能等达到最高的境界或成就。(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定语;比喻到达极高的境地)
  如虎添翼:好象老虎长上了翅膀。比喻强有力的人得到帮助变得更加强有力。(动宾式;作谓语、宾语、分句;含褒义)


  三、 色彩不分,褒贬失当
  倾巢而出:倾:倒出;巢:巢穴。比喻敌人出动全部兵力进行侵扰。(偏正式;作谓语;含贬义)
  胸无城府:形容待人接物坦率真诚,心口如一。(主谓式;作谓语、定语;指全无心机)
  集腋成裘:狐狸腋下的皮虽很小,但聚集起来就能制一件皮袍。比喻积少成多。(连动式;作主语、谓语、宾语;比喻积少成多)
  洗心革面:比喻彻底悔改。(联合式;作谓语;含褒义)
  无所不为:没有不干的事情。指什么坏事都干。(动宾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无所不至:指没有不到的地方。也指什么坏事都做绝了。(动宾式;作谓语;含贬义)
  始作俑者:俑:古代殉葬用的木制或陶制的俑人。开始制作俑的人。比喻首先做某件坏事的人。(偏正式;作宾语;含贬义)
  粉墨登场:原指演员化妆上台演戏。比喻坏人经过一番打扮,登上政治舞台。(连动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表讥讽)
  无独有偶:不只一个,竟然还有配对的。(联合式;作宾语、定语、分句;含贬义)
  处心积虑:形容蓄谋已久。(联合式;作状语;含贬义,指费尽心思做坏事)
  官样文章:旧时官场中有固定格式和套语的例行公文。比喻光注意形式,没有实际内容的空话,或照例敷衍的虚文滥调。(偏正式;作宾语、定语)
  连篇累牍:累:重叠;牍:古代写字的木片。形容篇幅过多,文辞冗长。(联合式;作定语、状语;含贬义)
  师心自用:师心:以心为师,这里指只相信自己;自用:按自己的主观意图行事。形容自以为是,不肯接受别人的正确意见。(主谓式;作谓语;含贬义)
  评头论足:原指轻浮地议论妇女的容貌。现也比喻任意挑剔。(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含贬义)
  一团和气:本指态度和霭可亲。现也指互相之间只讲和气,不讲原则。(偏正式;作谓语、宾语、状语;含贬义)
  叹为观止:叹:赞赏;观止:看到这里就够了。指赞美所见到的事物好到了极点。(连动式;作宾语)
  耳提面命:不仅是当面告诉他,而且是提着他的耳朵向他讲。形容长辈教导热心恳切。(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状语;用于长辈对晚辈)
  雨后春笋:指春天下雨后,竹笋一下子就长出来很多。比喻事物迅速大量地涌现出来。(偏正式;作定语、宾语;含褒义)
  危言危行:说正直的话,做正直的事。(联合式;作主语、宾语;含褒义)
  殚精竭虑:形容用尽心思。(联合式;作谓语、状语;多用于书面语)
  蠢蠢欲动:比喻敌人准备进攻或坏人阴谋捣乱。(偏正式;作谓语、宾语;含贬义)
  凤毛麟角:凤凰的羽毛,麒麟的角。比喻珍贵而稀少的人或物。(联合式;作宾语、定语;含褒义)


  四、对象不当,张冠李戴
  汗牛充栋:书运输时牛累得出汗,存放时可堆至屋顶。形容藏书非常多。(联合式;作谓语;含褒义)
  巧夺天工:夺:胜过。人工的精巧胜过天然。形容技艺十分巧妙。(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擢发难数:形容罪行多得数不清。形容罪行多得数不清。(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豆蔻年华:指女子十三四岁时。(偏正式;作主语、宾语;含褒义)
  行云流水:形容文章自然不受约束,就象漂浮着的云和流动着的水一样。(联合式;作宾语、定语;含褒义)
  多事之秋:事故或事变很多的时期。(偏正式;作宾语;含贬义)
  一挥而就:一动笔就写成了。形容写字、写文章、画画快。(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青梅竹马:青梅:青的梅子;竹马:儿童以竹竿当马骑。形容小儿女天真无邪玩耍游戏的样子。现指男女幼年时亲密无间。(联合式;作主语、宾语;含褒义)
  脍炙人口:脍和炙都是人们爱吃的食物。指美味人人爱吃。比喻好的诗文受到人们和称赞和传讼。(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两小无猜:男女小时候在一起玩耍,没有猜疑。(主谓式;作宾语、定语;含褒义)
  乱点鸳鸯:鸳鸯:鸟名,常比喻夫妻。使夫妇互易错配。也比喻胡乱配合姻缘。
  江郎才尽:原指江淹少有文名,晚年诗文无佳句。比喻才情减退。(主谓式;作谓语、定语、补语;用于书面语)
  挥洒自如:形容画画、写字、作文,运笔能随心所欲。(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呼之欲出:形容人像画得逼真,似乎叫一声就会从画中走出来。泛指文学作品中人物的描写十分生动。(兼语式;作谓语、定语)
  信手拈来:信手拿来。多指写文章时能自由纯熟的选用词语或应用典故,用不着怎么思考。(连动式;作谓语、定语、状语;用于写作等)
  鸿篇巨制:形容工程大,功夫深的著作。(作主语、宾语、兼语;形容篇幅长的作品)
  勾画了了:一笔一画都很清楚。
  烘云托月:原指一种画月亮的传统手法。后比喻从侧面渲染以显示或突出主体。(连动式;作谓语、定语、状语;用于文学艺术等方面)
  韦编三绝:编连竹简的皮绳断了三次。比喻读书勤奋。(主谓式;作谓语;含褒义)
  纵横捭阖:指在政治或外交上运用手段进行分化或拉拢。(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含英咀华:比喻读书吸取其精华。(联合式;作谓语、定语)
  洛阳纸贵:比喻著作有价值,流传广。(主谓式;作宾语、定语、补语;含褒义)
  日理万机:理:处理,办理;万机:种种事务。形容政务繁忙,工作辛苦。
  耳鬓厮磨:鬓:鬓发;厮:互相;磨:擦。耳与鬓发互相摩擦。形容相处亲密。(主谓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形容男女相恋)
  相敬如宾:形容夫妻互相尊敬,象对等宾客一样。(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褒义)
  比翼双飞:比喻夫妻情投意合,在事业上并肩前进。比翼,翅膀挨着翅膀。双飞,成双的并飞。(连动式;作谓语、宾语、补语)


  五、人称或角度失当,敬谦错位
  抛砖引玉:抛出砖去,引回玉来。比喻用自己不成熟的意见或作品引出别人更好的意见或好作品。(作谓语、定语、宾语、分句;用于谦词)
  先斩后奏:原指臣子先把人处决了,然后再报告帝王。现比喻未经请示就先做了某事,造成既成事实,然后再向上级报告。(连动式;作谓语、宾语、定语;用于办事)
  雕虫小技:比喻小技或微不足道的技能。(偏正式,作主语、宾语)
  东涂西抹:比喻用笔随便写写画画。
  千虑一得:即使愚笨的人,在很多次考虑中也总会有些可取的地方。多用来表示自谦。(复杂式;作宾语;含褒义)
  绵薄之力:微薄的力量,多用于谦辞。
  汗马功劳:指在战场上建立战功。现指辛勤工作做出的贡献。
  敝帚自珍:把自己家里的破扫帚当成宝贝。比喻东西虽然不好,自己却很珍惜。(主谓式;作谓语、定语、状语;比喻自己的东西不值钱舍不得扔掉)
  如坐春风:象坐在春风中间。比喻同品德高尚且有学识的人相处并受到熏陶。
  蓬荜生辉:蓬荜:编蓬草、荆竹为门,形容穷苦人家。使寒门增添光辉(多用作宾客来到家里,或赠送可以张挂的字画等物的客套话)。(作谓语、宾语;含褒义,多用作谦词)
  门墙桃李:门墙:指师长之门;桃李:比喻后进者或学生。称他人的学生。(偏正式;作宾语;比喻他人所栽培的后辈或所教的学)
  敬谢不敏:谢:推辞;不敏:不聪明,没有才能。恭敬地表示能力不够或不能接受。多作推辞做某事的婉辞。
  不情之请:不合情理的请求(称自己提出请求时的客气话)。(偏正式;作分句、宾语;形容不合情理的要求,客套语)
  身临其境:临:到;境:境界,地方。亲自到了那个境地。
  设身处地:设:设想。设想自己处在别人的那种境地。指替别人的处境着想。
  班门弄斧:在鲁班门前舞弄斧子。比喻在行家面前卖弄本领,不自量力。(偏正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宾语;含贬义)


  六、范围不清,轻重失当
  济济一堂:形容很多有才能的人聚集在一起。(偏正式;作谓语;含褒义)
  七手八脚:形容人多手杂,动作纷乱。
  义无返顾:在道义上只有勇往直前,绝对不能退缩回头。
  从谏如流:听从规劝像流水一样自然。形容乐于接受别人的批评意见。
  无可非议:没有什么可以指责的。表示做得妥当。(作主语、宾语;形容人、事、思想等)
  无可厚非:不能过分责备。指说话做事虽有缺点,但还有可取之处,应予谅解。(动宾式;作谓语;用于人或事情等)


  七、功能混乱,搭配不当
  出奇制胜:出奇兵战胜敌人。比喻用对方意料不到的方法取得胜利。(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褒义,用于军事或其他行动)
  瓮中之鳖:比喻已在掌握之中,逃跑不了的东西。(作宾语;含贬义)
  龙飞凤舞:原形容山势的蜿蜒雄壮,后也形容书法笔势有力,灵活舒展。
  妄自菲薄:过分看轻自己。形容自卑。(错:妄自菲薄自己的成绩)
  漠不关心:漠:冷淡。态度冷淡,毫不关心。(错:漠不关心百姓的疾苦)
  耳濡目染:濡:沾湿;染:沾染。耳朵经常听到,眼睛经常看到,不知不觉地受到影响。(作谓语、定语、分句;指不知不觉地改变)(错:耳濡目染了先生的高超技艺)
  司空见惯:司空:古代官名。指某事常见,不足为奇。(错:司空见惯了腐败现象)
  穷途末路:形容到了无路可走的地步。(错:逼得穷途末路)
  当仁不让:遇到应该做的事就积极主动去做,不推让。(错:当仁不让的责任)
  深思熟虑:反复深入地考虑。(错:深思熟虑的建议)


  八、画蛇添足,前后重复
  忍俊不禁:忍俊:含笑;不禁:无法控制自己。指忍不住要发笑。(错:忍俊不禁地笑了)
  贻笑大方:指让内行人笑话。作谓语;含贬义,用于自谦。(错:让人贻笑大方)
  难言之隐:隐藏在内心深处不便说出口的原因或事情。作宾语。(错:难言之隐的苦衷)
  南柯一梦:形容一场大梦,或比喻一场空欢喜。(错:一场南柯一梦)
  相形见绌:和同类的事物相比较,显出不足。(错:显得相形见绌)
  如芒在背:形容极度不安。作谓语、状语、定语;含贬义。(错:好象如芒在背)
  责无旁贷:自己应尽的责任,不能推卸给旁人。(错:责无旁贷的责任)


  九、不合习惯,违背常规
  有些成语常用在否定句中,很少或者不能用在其他句式中。
  望其项背:能够望件别人的颈项和脊背,表示赶得上或比得上。
  善罢甘休:轻易地了结纠纷,心甘情愿地停止再闹。
  同日而语:同等看待,相提并论。
  一概而论:指处理事情或问题不分性质,不加区别,用同一标准来对待或处理。
  等闲视之:把它看成平常的事,不预重视。
  等量齐观:指对有差别的事物同等看待。

本文地址:http://blog.sxzcn.com/90.html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枫树林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