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时间

枫树林  2013-03-25 11:19:53  阅读 611 次 评论 0 条
摘要:

   永远无法倒流的是时间,她就像一条长河,从古至今,川流不息,一分分,一秒秒,不停的流逝着……时间的流逝,在创造着辉煌的同时,也制造平凡乃至平庸,在孕育着生命的同时,也在不断的蚕食着生命。
  生命之于人只有一次,只有短暂的几十年,倘若再扣除必不可少的睡眠时间,扣除无知的婴、幼儿期和体衰多病的老年期,真正属于自己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实在的是少的可怜。记不清哪位哲人曾经说过“时间是不可多得的财富,浪费时间,就是浪费生命。”然而,这振聋发聩的呐喊,却往往被市井中的喧嚣所淹

   永远无法倒流的是时间,她就像一条长河,从古至今,川流不息,一分分,一秒秒,不停的流逝着……时间的流逝,在创造着辉煌的同时,也制造平凡乃至平庸,在孕育着生命的同时,也在不断的蚕食着生命。
  生命之于人只有一次,只有短暂的几十年,倘若再扣除必不可少的睡眠时间,扣除无知的婴、幼儿期和体衰多病的老年期,真正属于自己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实在的是少的可怜。记不清哪位哲人曾经说过“时间是不可多得的财富,浪费时间,就是浪费生命。”然而,这振聋发聩的呐喊,却往往被市井中的喧嚣所淹没。现实生活中,不能善待时间者比比皆是,这其中有你有我也有他。
  不能善待时间的人,不一定就是不知时间之宝贵的人。试问,谁又不曾有过为珍惜时间而痛下决心的经历呢?所不同的是,有的人珍惜时间的热度只能维持三分钟、三天、或者三个月;有的人则能持续一年、几年、十几年;只有极少数人才能够几十年如一日,惜时如金,终生不逾。前者一生只能成为时间的奴隶,让生命毫无价值的度过;中间者虽能会有所成就,但终不能成就大事;只有后者才能“积水成渊”,成为人中之骄子。如果对号入座的话,不难发现,我们中的大部分人,只能属于这前者或者中间者这两个群体。
  善待时间确非易事。事实上,谁都想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让自己有限的生命释放出特有的光彩。然而,大部分人却往往陷入常立志,而无长志的怪圈难以自拔。他们不是不想努力,只是珍惜时间难以以一贯之。有的人虎头蛇尾,开始的时候努力过度,不久便弹性疲劳,不了了之;有的人缺乏自信,开始的时候兴趣昂然,遇到一点点困难或挫折,就畏难怕重,放弃追求,甘与平庸为伍;有的人胸无大志,小成则止,小富即安,满足于一点点成就而裹足不前;有的人自制能力差,经不住诱惑、耐不住寂寞、战不胜懒惰,浅尝辄止,半途而废。茫茫人海中,谁又能说的清究竟有多少人的生命是在只有“努力”,没法“不懈”的情况下随风而逝的呢?
  生命是有限的,时间是有限的,人们的精力和能力是有限的。只有学会取舍,才能使有限的生命在有限的时间里实现其价值的最大化。才能真正成为时间的主人,把有限的时间、有限的精力,集中到那些重要的、必要的和必需的事情上来,真正把应该做、能够做和喜欢做的事情做好,做得更完美。
  善待时间要守时,今天的事情今天做,决不超支、透支。善待时间要惜时,把握住现在,珍惜分分、秒秒,不让每一段时间毫无价值的流逝。善待时间要持续,要耐得住寂寞、经得住曲折,不随波逐流,不迁就放纵,持之以恒,以一贯之。
  没有春发、夏荣,怎会有秋天的丰收;不经过长期的奔波、历练,怎能感悟人生的真谛。对于每一个人来说,过去的已经无法挽回,未来的还犹待于把握。无论自己现在几何,都应该做善待时间的有心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要肯付出,无论多么早或多么晚,都会有收获。
  善待时间,要象台湾作家张默所说的那样:“多读山川,向远古探险;少说废话,从现在开始。”(文/邓庆文)

本文地址:http://blog.sxzcn.com/100.html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枫树林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