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许是最大的鼓动

枫树林  2014-04-21 08:56:42  阅读 501 次 评论 0 条
摘要:

 

   看过一个电影:数九寒天,滴水成冰,学校管理员在楼前的铁栏杆上贴了张纸条:不许用舌头舔。结果,第二天早晨,让人瞠目结舌的一幕出现了,栏杆前齐刷刷站着一排学生,个个低着头,撅着屁股,红彤彤的小脸紧贴着铁栏杆。原来,他们的小舌头,都被牢牢地冻在了冰冷的铁栏杆上。

    越是不许孩子做的事,他们往往越要去做。有的是出于好奇,有的是盲目跟风,还有的则是逆反心理作祟。

   父母不许孩子看电视,不许孩子玩电脑,不许孩子打游戏,不许孩子看课外书,不许孩子早恋……自认为是为了孩子好,可父母们设置的一道道禁令,多半却适得其反。你越不让孩子看的课外书,他越要想方设法找来,深更半夜躲在被窝里,打着手电筒偷看;你越不让孩子与某个你认为不良的孩子交往,他越可能与其打得火热;你越阻碍孩子与异性同学来往,他对异性产生的兴趣可能越浓厚。

   有位朋友,为了防止孩子在家偷玩电脑,想了无数招教——将有电脑的房门锁上,在电脑上设置开机密码……所有的招数,都被孩子一一破解了。他悄悄配了把房门钥匙,一次次成功破解父母费尽心机设的密码。朋友不但没能管住孩子玩电脑,反而刺激孩子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去‘探险’。

   其实,不光是孩子,在成人的世界里,诸多“不许”,很多时候,也是流于空文,或是,反而因为“不许”,招来了更多的试探者和践行者。

   不许倒垃圾的地方,偏偏垃圾成山;不许走捷径穿过的草坪,往往被踏出一条条羊肠小道;闲人禁入的一个个“重地”,总是招来更多窥探的目光;不许偷摘的枝头,果实还没成熟,就被摘得一干二净。

 

   听过一个笑话,有位老兄忽然内急,四处找不到方便之地,迫不及待之时,猛然看见街角,用朱笔写着几个血红大字:此处严禁小解。这位老兄停下了脚步,四处看看,无人,便对着墙角,一阵“哗哗啦啦”。人问,为什么那里明明禁止小解,你却偏偏选在那里方便?老兄讪笑着说,那标语说明,那个拐角常有人小解吧,我就想,反正也不多我这一次。这是一个有点混账的逻辑,却也反映了很多人的真实心态。你越禁止,越说明常有人这么干。“不许”,听起来很吓人,又很诱人。很多不许,因而失效,甚而适得其反。

   有位母亲,却很聪明,反其道而行之。小孩子不喜欢吃东西,很瘦,让人心疼。哄他,喂他,奖励他,恐吓惩罚他,都没有用,就是见了食物远远地躲开。那天,母亲又买回一袋食物,这次,她没有直接给孩子吃,而是告诉他,这东西不许吃啊。晚上下班回家,却发现,那袋食物被孩子打开了,已经吃了很多。

    禁书,往往是最畅销的书。不许,有时候恰恰是最大的诱惑和鼓动。

本文地址:http://blog.sxzcn.com/225.html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枫树林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