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酒文化"中的座次规矩

书香斋主  2017-01-18 15:02:59  阅读 612 次 评论 0 条
摘要:

20170118015655754.jpg

20170118015655754.jpg

  山东人的酒量在全国可以说是数得上的,在山东的酒场喝的不光是酒,还是礼仪,是感情,是工作。跟大多数北方城市一样,山东正式的酒场一般都是围坐圆桌,以规格最高的“四陪四客”8人席为例,讲一下常见的酒席坐法。1.主陪。一般是正对门口的位置,方便把控全席。坐主陪位置的一般是酒场的组织者,或酒场组织者觉得自己级别不够伺候主宾,特请来一位德高望重的人陪主宾。2.副陪。主陪正对面的位置。坐副陪位置的一般都是主陪的副手,是为大家服务的,更重要的职责是陪大家喝酒,因此做副陪的酒量一般都很大。3.三陪。主陪右侧,主、副陪中间的位置。坐三陪位置的人除了酒量不含糊外,还得会活跃气氛。4.四陪。三陪正对面的位置。四陪的身份地位在整个桌上应该是最低的,职责就是少说话、多聆听、多喝酒。5.主宾。主陪右手边第一个位置。坐主宾位置的人是整个酒席最高贵的客人,一般是被宴请客人中官职最大的或是年龄最长的人。6.二宾。主陪左手边第一个位置,其地位仅次于主宾。7.三宾。副陪右手边第一个位置。8.四宾。副陪左手边第一个位置。当然,实际的酒场不一定这么严格,一般主陪、副陪、主宾、二宾位置确定之后,其他的位置可以随便坐。特别提醒酒场“小白”,若不懂如何坐,就等其他人先坐下再坐;若你不是酒场的主角,主陪、副陪、三陪、主宾、二宾这5个位置千万不能坐。

本文地址:http://blog.sxzcn.com/1932.html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书香斋主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