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运的周日

书香斋主  2015-06-17 11:01:45  阅读 498 次 评论 0 条
摘要:

 

       2015年山东夏季高考首日遇到周末,不少考生家长对此都表示“很好,很幸运”。有的家长甚至说,高考时间如果都安排在周末,那就太好了。周末高考的好处不仅在于交通顺畅,还在于可以不用请假去陪孩子考试,不必在工作与孩子之间挣扎。那么,究竟高考时间定到周末是不是一个好主意呢?
我国高考时间并非一成不变

      今年高考

 

       2015年山东夏季高考首日遇到周末,不少考生家长对此都表示“很好,很幸运”。有的家长甚至说,高考时间如果都安排在周末,那就太好了。周末高考的好处不仅在于交通顺畅,还在于可以不用请假去陪孩子考试,不必在工作与孩子之间挣扎。那么,究竟高考时间定到周末是不是一个好主意呢?
我国高考时间并非一成不变

      今年高考第一天恰逢周日,这让不少计划陪考的家长很是高兴。“儿子在济南一中考点参加考试,为了方便孩子考试,我在考点附近订了一间宾馆全程陪考。”考生家长孙先生表示,单位平时工作挺忙,牵扯了不少精力,高考期间,本来想安心陪考,可周一上班不能请假,只能周天陪考一天了,如果考试两天都在周末就好了。

      事实上,近年来,把高考放在周末的建议和呼声一直未停。市民张女士表示,虽然现在已经不把高考看得太重,也不希望给孩子压力,但高考毕竟是孩子迈向成人的重要一步,哪怕是为了将来的一份回忆。作为父母也不愿意置身事外,更希望陪在孩子身边,把高考放在周末是最节约社会成本的做法。

      其实,我国高考时间并非一成不变,此前已经历过多次调整。高考制度恢复的首次考试是在冬季,每年7月7日“赶考”也曾延续20多年。2003年,我国高考时间,从炎热酷暑的7月改到相对凉快的6月份,这一人性化举措,得到一致好评。这也是政府对家长、学生期待的有力回应。而现在高考时间固定在7日、8日,大部分都是工作时间,许多家长不得不请假去陪孩子高考。

      业内人士表示,调整高考时间虽然不是高考改革的核心问题,但对于家长和社会来说却是大事,现在高考大多是工作时间,家长请假,自然会影响到其正常的工作;即使不请假,也是“身在曹营心在汉”。调整时间只是一个技术性问题,不存在多大难度。既然考生、家长和社会都有呼声,有关方面应该考虑研究大多数人的意见,进行合理化调整。

高考安排在周末条件已具备

      “第一天很顺畅,第二天有点堵。”这是高考第二天,与许多家长交流交通状况时家长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高考要占据大量的社会资源,最突出的就是交通问题,倘若高考时间是工作日,高考流正好和上班流、上学流“三流合一”,必将给城市交通带来瞬间压力,既不利于考生的赴考出行,也给其他人出行带来不便。有的考生因交通拥堵,迫不得已向110求助,由警车送至考场,如果改到周末,等于很多社会车辆主动给高考“让道”,交通压力显然减少。考试时间放在双休日,安排考场和考务也将有更大的自由度。

“      修改高考时间也是一个减少高考成本的好办法,在国外,很多考试都安排在周末。国内的四六级等考试也会安排在周末,为什么高考就不可以呢?”考生家长李先生认为,他举双手赞成高考安排在周末,高考改期到周末,不是奢望完全不塞车,而是“没那么多车争道”。


      据悉,现在全国已有18个省份实现了高考两天完成,具备了将高考调整到周末的客观条件。记者与一些老师交流,发现之前一些考生对“复习时间减少了好几天”的担心也属不必要,毕竟高三是整整一个学年,高考时间调整后,教师也会对教学计划做出相应调整,而且时间减少对所有考生来讲也是一样的。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教授曾表示,高考时间可安排在6月的第一个周末。将高考时间固定为6月7、8日的唯一解释可能是:给所有高考生留下这个时间的共同记忆,由此凸显高考的“权威”“对人生的改变”。然而,这恰恰是高考改革所需要打破的。

记者经过查询发现,如果高考时间不调整,高考两天遇到周末将在2025年。

? Copyright Birdol.Com 2006-2014.

本文地址:http://blog.sxzcn.com/2089.html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书香斋主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