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就是激发他的兴趣

枫树林  2013-03-06 10:42:02  阅读 470 次 评论 0 条
摘要:

   我们平常说的“专心”,就是集中注意力。对于孩子来说,这并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需要父母有意识地培养。9月27日,本报“家长学堂”邀请高级育婴师郑萍举办公益讲座——《如何培养婴幼儿专注力》,三百多位0—3岁婴幼儿的家长聆听讲座,并就个案进行了咨询。
  激发兴趣培养注意力
  “兴趣是保持专心的首要条件,家长应该把调动孩子的兴趣与培养专注力结合起来。”郑萍老师说,一些小孩子在按家长的要求做事情时,总是心不在焉,而在做自己感

   我们平常说的“专心”,就是集中注意力。对于孩子来说,这并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需要父母有意识地培养。9月27日,本报“家长学堂”邀请高级育婴师郑萍举办公益讲座——《如何培养婴幼儿专注力》,三百多位0—3岁婴幼儿的家长聆听讲座,并就个案进行了咨询。
  激发兴趣培养注意力
  “兴趣是保持专心的首要条件,家长应该把调动孩子的兴趣与培养专注力结合起来。”郑萍老师说,一些小孩子在按家长的要求做事情时,总是心不在焉,而在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时,总会很投入、很专心。对幼儿来说,他们的注意力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受其兴趣和情绪的控制。
  激发孩子的兴趣要采取诱导的方式。比如培养小儿识字的兴趣,你可以让小孩子看一些带有文字提示的图画故事书。告诉孩子这些故事都是用文字编写的,引发孩子识字的兴趣,从而使孩子的注意力在识字活动中得到培养。
  兴趣是产生和保持注意力的主要条件。孩子对事物的兴趣越浓,其稳定、集中的注意力越容易形成,所以家长应注意培养孩子广泛的兴趣。
  孩子玩游戏请勿打扰
  “宝宝在玩玩具时,周围有一点声音,他就溜号了,这是不是专注力不好呢?”针对家长们普遍存在的困惑,郑萍老师说,幼儿的注意力稳定性差,容易因新异刺激而转移,这是学前期幼儿的普遍特点。因此,父母应排除各种可能分散孩子注意力的因素,为孩子创造安静、简朴的环境。例如,孩子正在专心玩玩具,家长一会儿过来问吃没吃饱,一会儿又过来问喝不喝果汁……短短几分钟,孩子被打断数次,时间一长,孩子自然无法集中注意力。
  此外,孩子玩安静游戏或看图书的地方应远离过道,避免受到他人来回走动的影响;墙面布置不应过于花哨;电视、糖果等吸引孩子注意力的物品也应摆放在较远的位置。家长应该以身作则,做出专心、坚持和耐心的榜样,一旦发现孩子有专心的表现,更应加以鼓励和称赞。
  一次只给一样玩具
  “家里的玩具一大堆,可是宝宝对哪个都没有长性,玩一会儿,就扔到一边。”许多家长们都提出同样的问题。针对此种情况,郑萍老师建议家长,一次只给孩子提供一样玩具。
  选择与宝宝发育阶段相适应的玩具,这是非常重要的。玩具的优劣在于功能是否适合宝宝。有时不值一毛钱的旧报纸,会被宝宝玩得乐此不疲,报上的图片,撕报纸时的声音和震动,这些对宝宝的视、听及大动作都有很不错的帮助效果。
  一次只给一个玩具对宝宝来说已经足够了,同时给太多玩具,既容易让宝宝分散注意力,又会降低玩的乐趣。事实上,宝宝只有反复地把玩玩具,才能从中达到学习的目的。建议家长每隔一段时间才给宝宝添加一个和之前不同性质和功能的玩具,让宝宝始终保持强烈的好奇感和兴趣。
  幼儿注意力只能集中15分钟
  郑萍老师指出,孩子生活的节奏以及各种活动的时间长短都会影响他的注意力。因此,家长应当安排好孩子的生活作息,让孩子的生活有张有弛、动静交替。不同性质活动之间的转换要平和,给孩子一个过渡准备。例如,孩子在户外跑来跑去,全身都处于兴奋状态,进到户内后,孩子很难立刻进入到绘画或读书等安静的活动中,一些家长却要求孩子立刻集中注意力。这种要求本身就不合理,违背身体器官的运作规律。
  要求孩子集中注意力的时间不宜太长。研究表明,大班末期的幼儿能够集中注意力的时间约为15分钟。因此,家长在安排孩子的活动时,应当注意调整时间,切忌一天到晚强迫孩子坐着一动不动。

本文地址:http://blog.sxzcn.com/47.html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枫树林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