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子千遍不如培养一个好习惯

枫树林  2013-05-22 10:21:12  阅读 390 次 评论 0 条
摘要:

  训子千遍不如培养一个好习惯。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育者,孩子的生活观点、思想品德、情感意志、兴趣爱好以及个性特征,大多是在父母的教育和家庭气氛熏陶下逐渐形成的。然而,正如知心姐姐卢勤所说,“父母可以代替孩子做事,但是代替不了孩子成

  训子千遍不如培养一个好习惯。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育者,孩子的生活观点、思想品德、情感意志、兴趣爱好以及个性特征,大多是在父母的教育和家庭气氛熏陶下逐渐形成的。然而,正如知心姐姐卢勤所说,“父母可以代替孩子做事,但是代替不了孩子成长。”因此,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不要做“陶瓷艺人”,不要想让孩子成什么器形就捏成什么样子,不要想让孩子有什么颜色就喷涂什么颜色。父母应该学做“根雕家”,根雕家的艺术原则是发现并尊重根形的特点,经过艺术加工,使其特点更为突出,更为生动,最后成为精品。
  父母和孩子沟通时要把尊重放在首位,如果仅用自己的方式和孩子沟通,不考虑孩子的想法,这样的沟通一定会失败。一位美国学者访问了多个国家一万名经济条件不同的家庭的儿童,而孩子们对家长“最大的心愿与要求”竟然惊人相似。他们对吃、穿、玩、用不很在意,而普遍重视家庭气氛和精神生活,他们都希望父母不吵架、不失信;希望父母能尊重孩子;希望父母能少发脾气,多些微笑。
  什么是儿童应有的良好习惯
  勇于表现自己,生活有序,待人有礼貌,喜欢交往,做事遵守规则,敢提问题,敢于发表见解,喜欢新事物。
  什么是儿童常见的不良习惯
  喜欢依赖别人,任性,做事经常以自我为中心,害怕承担责任,在交往中容易伤害别人,不爱劳动,学习不刻苦,在消费中盲目攀比和炫耀。
  家长如何运用奖惩措施把孩子的好习惯固定下来

  夸奖孩子有两个基本目的:一是针对孩子具体的好行为进行夸奖,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态度和生活习惯;二是鼓励孩子产生效仿的意愿,把好的想法转化为好的行动。
  赞美的语句要真实,尽可能将高兴的情意流露于话语之中,避免内容贫乏而又夸张的赞美。很多家长喜欢用“很棒、很乖、很好、真聪明”之类的词语去赞赏孩子,但是这些词语都是抽象的,本身的意义只能反应家长的一些主观标准,到底怎样的行为才能得到这样的赞赏,孩子无法清晰地领悟到。
  表扬要具体,使孩子知道哪儿做的对,为什么,他便会越做越好。要注意表扬做事的过程,而不仅仅表扬结果。比如:“妈妈觉得你画的这幅图画能在幼儿园展览,是因为你画画前认真观察了,画的很专心,颜色搭配的好,而且涂色时是先涂的周边,再涂的里面,所以画看起来很干净,很漂亮。”
  强调做事的方法和过程比成绩更重要,家长应不断表示“只要有努力的过程,成绩倒不十分重要”的看法,这样会令孩子慢慢建立注重过程的态度。经常这样表扬孩子,如果他失败了,便会去找过程错在哪里,如何改正,通过积累,成绩自然会更好。如果仅仅表扬结果,比如:“今天画的画展览了,真聪明!明天好好画,争取再展览。”如果明天的画没有展览,孩子可能会失望、沮丧,认为自己不聪明,自信心受到打击。即便画又展览了,孩子的喜悦可能只是注重展览带来的荣耀和妈妈的夸奖,而不是采用了好方法,不是努力的过程。极端情况下,有些孩子还可能养成走捷径的行为模式,甚至采用不老实的方法,但求成果,追求称赞。这种性格的孩子长大后没有务实的行事作风,只求表面,不能吃苦,没有耐性,对事不肯深入研究。
  父母在语言赞美的同时,如果再辅以动作,会更容易打动孩子,效果会更好。摸摸头、拍拍肩,会让孩子更加真切地感受到父母对他的赞赏;一个拥抱会使孩子心中充满幸福。此外,还应注重精神奖励,不要总用物质刺激。因为有些孩子可能只追求物质的获得,而不是掌握了好方法,获得了什么技能。而且给孩子东西太多会使其产生“获得就是幸福的源泉”,应适当限制物质占有欲。让孩子逐渐懂得人生的快乐不能与物质财富的占有划等号。
  教育孩子不能只有表扬,还应适当运用批评和惩罚。过分表扬会使孩子养成听不进批评的坏习惯,但批评时一定注意方式方法。家长要批评孩子做事过程中的错误;对事不对人,不全盘否定。不切实际的批评,会挫伤孩子的自尊心,又失去批评的效果,长此以往,还会和孩子形成对立。批评时要注意维护孩子的社会形象,小孩子也有很强的自尊心,所以批评时要注意场合,保护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避免把孩子赶入心理的“死胡同”,对自己丧失信心,否则就没有独立闯荡的勇气。
  在育儿过程中父亲扮演什么角色
  家庭是孩子学习角色观念、形成角色取向、模仿角色行为的重要场所,是一个人性别社会化的第一源泉。孩子最初是在家庭中模仿父母,进而模仿其他男女角色。
  父亲提供一种男人的基本模式,男孩往往把父亲看做将来发展自己的男性特征最现实的“楷模”;女孩则从观察父亲如何对待母亲的过程中,了解男人应该如何对待女人,这对女孩成人以后的性别行为和婚姻关系都有很重要的作用。相反,如果缺乏父爱,男孩容易变得软弱、缺乏独立性、自主性,甚至出现女性化的倾向,适应环境的应变能力差,长大以后难以成功地为人夫和为人父;而女孩到了青春期则常常表现出焦虑、羞怯、无所适从,甚至日后出现婚姻危机。由此可见,父亲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占据了重要地位。有些人认为教育孩子是女人的事情,也有些父亲工作忙,与孩子相处的时间很少,更谈不上教育。请父亲们承担起教育孩子的责任,用父爱支撑孩子的成长。
  怎样培养孩子的爱心
  父母在爱孩子的同时也要让孩子明白,不仅要获得爱,也要用爱来回报父母。有些孩子认为父母的爱是天经地义的,他们一边不停地索取,一边毫不珍惜的抛弃。这样的孩子长大后,会因为不能体味爱而与幸福失之交臂。
  父母可以从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做起,培养孩子的爱心。如果孩子冷,给他添衣服时,父母不妨让他问问奶奶冷不冷,给奶奶加件衣服;口渴喝水时,问问妈妈渴不渴,给妈妈送杯水。如果父母希望孩子有一个幸福的人生,不妨记住这句话,“教会孩子爱父母,他才会爱自己,爱他人,也才会被别人爱。”           来源:沙漠胡杨

本文地址:http://blog.sxzcn.com/135.html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枫树林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