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的主人

书香斋主  2014-02-18 12:30:19  阅读 330 次 评论 0 条
摘要:

济南外国语学校苏校长高中部开学典礼发言稿(20140216)
   
   春节期间,一则新闻被热炒,曾经的理科状元中科大毕业生刘宁毕业四年未找到工作,街头流浪。许多人看到这样的新闻,第一感觉都是很可惜、很痛心、很不应该,既对不起自己多年的努力,又辜负了父母对他的殷切期望。然而,当我们冷静下来,理性地再看这一新闻时,就应该多少会有新的认识,对我们现在的中学生也有很多的借鉴意义。曾经的高材生没有对人生进行合理的规划,才导致自己不知道要干什么;对于遇到的问题没有以积极的心态去面

济南外国语学校苏校长高中部开学典礼发言稿(20140216)
   
   春节期间,一则新闻被热炒,曾经的理科状元中科大毕业生刘宁毕业四年未找到工作,街头流浪。许多人看到这样的新闻,第一感觉都是很可惜、很痛心、很不应该,既对不起自己多年的努力,又辜负了父母对他的殷切期望。然而,当我们冷静下来,理性地再看这一新闻时,就应该多少会有新的认识,对我们现在的中学生也有很多的借鉴意义。曾经的高材生没有对人生进行合理的规划,才导致自己不知道要干什么;对于遇到的问题没有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才觉得干每一份工作都不如意;不善于学习,沦为做题机器,虽然高分,却不能接受新事物,成为时代的落伍者。
   一、学会规划人生
  人生的规划,目标很重要。这个目标是谁给我们制定的呢?没有人。父母、师长、朋友,都能参与你目标的制定,但他们不是决定的力量。
   老百姓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吃不穷、穿不穷,算计不到一世穷!”普通百姓都知道过日子要算计,那么作为咱们花了巨大的精力和财力来求学的学生而言,更需要认真去面对。不知道给自己做规划,那就意味着脚踩西瓜皮,滑到哪儿算哪儿,随时都可能会摔倒。这样的人生怎么可能取得成功呢?而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过着没有规划、没有目标的日子,他们如同无舵之舟,每日只是随波逐流。虽然他们都很希望有一天可以漂流到富有与成功的港湾,可却总是以触礁收场。而那少数的赢家,因为善于规划自己的人生,并且能够不舍昼夜、以坚忍不拔的毅力朝终点迈进,所以总是能在人生的轨道上开得又远又直,停靠了一个又一个港湾,在几年内就完成了比失败者忙碌一辈子还多的事。
   一个有目标的人,走路的姿势是向前的。他们清楚的知道自己前进的方向,或许他们中途会有跌倒,但却不会太久的抚摸伤痕,而是重整行囊,远方才是心中的目标。或许他们走得不算太快,但一步一个脚印,坚定而踏实。肯下功夫去做,他们的人生是充盈的。
   二、学会保持积极的心态
   纳粹德国某集中营的一位幸存者维克托·弗兰克尔说过:“在任何特定的环境中,人们还有一种最后的自由,就是选择自己的态度。”如何看待人生,由我们自己决定。
   校园生活中或许会有很多的不如意,和同学之间的摩擦,老师的一句批评,考试考得不好,一次活动组织得不够成功,学校条件不能满足自己的要求,早上还在宿舍却响起了跑操的音乐等等。面对这些不如意,回避不是办法,埋在心底会增加我们的心理负担,只有靠自己用合理的方式去解决。很多问题的出现,误解的产生,都是信息的不对称而造成的,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沟通与交流,当我们把自己的想法平静地说出来,误解可能就消除了,即便是还有分歧,相互之间也会了解误解或矛盾的根源。有时面对问题,自己抹不开面子去跟对方直接谈,可以借助老师或同学的帮助,也会很好的化解。
   自己在学校中遇到的一些困惑或要求,要通过合理的渠道去诉求。问题最终还是需要学校来解决,你不妨找学校的领导和老师反映你的问题,既节约了时间,也能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有助于问题的解决。当然你也可以通过把你的意见投进校长信箱或发到学校的邮箱,表达你的诉求或愿望,学校也会认真地研究并以一定的方式答复。
   永远也不要消极地认定什么事是不可能的,只要你要认为你能,然后去尝试、再尝试,最后你就发现你确实能。
   三、学会学习
   每个人终生都要学习,学习的核心是思维,知识的掌握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通过知识的学习提高思维的品质,所以学习就是学会如何思考。学习要靠自己悟,思考要由自己来完成,所以学习掌握在自己手中。
   学习需要站在系统的高度把握知识。很多同学在学习中习惯于跟着老师一节一节的走,一章一章的学,不太在意章节与学科整体系统之间的关系,只见树木,不见森林。随着时间推移,所学知识不断增加,就会感到内容繁杂、头绪不清,记忆负担加重。事实上,任何一门学科都有自身的知识结构系统,学习一门学科应了解这一系统,从整体上把握知识,学习每一部分内容都要弄清其在整体系统中的位置,这样做往往使所学知识更容易把握。
   学习中要学会总结。每部分学完,大家要知道自己学了什么,有几种题型,用到了几种方法。年前有位刚上大一的学生回学校,跟我谈到数学时就说到:中学数学主要有四个思想方法:数形结合、分类讨论、函数思想、划归与转化,我想这就是对学习的总结。真正会学习的学生不在于做了多少题,而在于掌握了方法,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都弄明白了。
   学习中要不断清除思维定势。要改变想法和做法需要时间,更需要对它的关注。有些题目错过一次,后面考还错,关键就是没有改变自己的思维定势。解决的最好办法就是整理错题,分析原因,改正错误。只要能坚持就一定能成功。
   新的学期就开始了,祝愿每一位同学都有自己的梦想,都能规划好每天的生活,都能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每一天的生活,都能善于学习,做最好的自己。

本文地址:http://blog.sxzcn.com/182.html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书香斋主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