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好妈妈吗?(做一个智慧的妈妈)

枫树林  2014-04-02 09:39:31  阅读 320 次 评论 0 条
摘要:

 

你是好妈妈吗?(做一个智慧的妈妈)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妈妈的作用很大,这篇文章会给妈妈们很好的启示,整理后分享给大家!) 

 

你是好妈妈吗?(做一个智慧的妈妈)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妈妈的作用很大,这篇文章会给妈妈们很好的启示,整理后分享给大家!) 
    经常深思孩子教育,发现了一个很奇怪的现象,那就是很优秀的父母,而他们的孩子却没有继承他们的优秀,反而很平常。有位同学,夫妻俩都是重点大学毕业,并且都在各自领域有一定地位,尤其同学妻子,更是公司的女强人,令人佩服,可儿子的成绩却是班级倒数。同学很困惑,问我是什么原因,我说主要你爱人太能干了。同学以为我在开玩笑,认为我在说他爱人忙于事业而顾不上管孩子,接着说我爱人每天下班后都去照顾孩子,陪他写作业,但她脾气太急,每次不到五分钟,就火冒三丈,对着孩子大叫“你怎么这么笨!”。我笑着说,问题就出在这里,你儿子的妈妈太聪明了,他这么小怎么可能比他妈妈聪明呢?
    我们看过很多名人传记,基本都是这样描写母亲的:母亲温柔、贤淑、善解人意,她始终默默地为孩子奉献而毫无怨言,母亲坚强、善良、有主见,好像没有什么事情可以难倒母亲的……这些文字是不是很熟悉?这些是优秀母亲所共有的品质,这样的母亲才可能培养出那么出色的孩子!因为孩子在幼小时对母亲有着本能的依赖,所以,母亲的性格、语言和行为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如何才能使孩子的性格习惯承袭母亲的优点呢?最好的办法就是母亲在孩子面前必须收敛起锋芒,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母亲。母亲在孩子面前,不是在谈判桌前,不要用批评、挑剔和要求完美的眼光去看待孩子,母亲咄咄逼人的态度、尖酸刻薄的语言、驾驭一切的行为和自以为是的判断,对孩子的自尊、自信的伤害太大了,甚至是一生的。
    下面这些细节,做妈妈的可以自省反思,对照检查,学做一个优秀的母亲!
1、每天进家门之前,一定记住:忘掉所有单位里不愉快的事情,现在开始承担的是母亲的角色!孩子需要看到快乐的母亲,千万不要把与孩子无关的坏情绪转嫁到孩子身上,因为孩子是无辜的。
2、当孩子和我们交流时,一定要有耐心,并表现出极高的兴趣和热情。比如孩子在学校得到奖励,兴致冲冲地告诉妈妈时,千万不要表现出厌烦或者不屑一顾,一定要和儿子一样高兴地表扬他,和孩子分享这个快乐,因为这个荣誉对孩子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再比如当孩子问问题时,妈妈绝不能表现得像在单位里那么聪明能干,装装“无知”不失为一个很好的办法,鼓励孩子动脑筋,去依靠自己的力量想清楚这个问题,或者妈妈可以和孩子一起查阅书籍或借助于网络。妈妈不能像“竹筒倒豆子”一样把答案都说出来,边说还边洋洋得意,这对孩子的成长没有好处,会造成孩子自卑心理。
3、我们家长都在意孩子的成绩,这很正常的,但要注意自己的方式方法。当孩子考试成绩优秀,在和孩子分享胜利时,也别忘了提醒孩子自己还存在哪些不足,需要进一步提升自己;当孩子考试没考好时,妈妈一定要克制自己的情绪,绝对不能发火或脸色阴沉,孩子这时正紧张地观察着妈妈的脸色,心里更是忐忑不安。所以,妈妈最好表现得没什么情绪变化,让孩子把卷子拿出来,一起分析错在哪儿。如果孩子已经知道错在哪儿,妈妈也不必再纠缠。最后要鼓励孩子:真正明白了才是目的,下次考试就不会错了。如果妈妈无法控制情绪,就去卫生间洗把脸,照照镜子,做几个深呼吸,也一定不要带着情绪对孩子大喊大叫。
4、当孩子在考试前或做比较重要的事情前表现出胆怯时,妈妈不可以训斥他胆小或表现得比他还紧张,这样会加重孩子的心理压力,导致孩子无法正常的发挥。妈妈可以很轻松地对孩子说,爸爸妈妈在像你这么大的时候也经历过这些,表现的还不如你呢,你比我们强多了。妈妈的鼓励会给孩子更多的底气和自信,他会发挥得比平时更好。如果孩子确实心事重重比较紧张时,妈妈可以在孩子床边陪他入睡,跟他讲一些有趣的事,疏解他内心的压力。
5、当孩子遭受失败或挫折时,妈妈要表现得更加坚强和绝不放弃,冷静地告诉孩子失败只代表一时,不代表孩子终生失败。妈妈一定要相信孩子,并对他报以极大的希望。最差的做法就是用刻薄的语言挖苦他,把孩子数落得一无是处,甚至新帐旧账一起算。这样的母亲教育下的孩子会极度自卑,甚至放弃自己本应美好的前途。
6、妈妈和孩子之间应建立平等的关系(平等不是无原则),懂得互相尊重对方。妈妈不要在孩子还没把想说的话表达清楚时,就自以为是地抢先表达自己的观点,不管孩子是否愿意,就以“你必须……”、“你应该……”的语气命令孩子,以自己的观点来代表孩子的观点,而且要求孩子必须去执行。妈妈千万不能成为“专制”的代名词,在这种情况下长大的孩子缺乏主见,缺乏是非判断能力。
   7、世界上最了解孩子的就是母亲,所以,母亲最清楚孩子的弱点在哪里,在孩子面前一定要控制自己说话的方式。如果在说话时经常直指孩子的弱点,以讽刺、批评或要挟,或是明明知道孩子做不到而故意要求孩子去做,这无疑是用最尖锐的武器在不断刺伤孩子的痛处。孩子内心会很受伤害,因为这个伤害来自于他最亲近的人。另外当妈妈的在孩子面前要控制语言的数量,千万不要唠叨。最让孩子害怕的是母亲的沉默,所以,与其唠唠叨叨地对孩子说个不停,不如用嘴简短的语言告诉孩子他所犯的错误和应该注意的问题。母亲的沉默肯定比继续说话更有用,不要以为孩子不懂,他虽然装得一副无所谓的样子,但实际上在观察母亲是否把所说的事当真。

所以,妈妈在家就是妈妈,不是职业女性,妈妈应该照顾好孩子的生活起居,关注孩子内心的起伏变化,关心孩子的一举一动,呵护孩子的情感,培养孩子的性格。我们都希望孩子将来能够超越自己,那么,再能干的母亲,在孩子面前一定要表现得“无知”一点,表现得“笨”一点,表现得“迟钝”一点,表现得“和风细雨”一点,这样的话,孩子会很有成就感地感到他比他妈妈“有知”、“聪明”和“敏捷”,他觉得他每天都在超过妈妈,直到有一天,他真的超过了妈妈。
       
    这是做母亲的智慧,献给聪明的妈妈们!

本文地址:http://blog.sxzcn.com/218.html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枫树林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