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老师家庭教育】这样做,学习成绩想差都难

枫树林  2014-05-22 09:59:45  阅读 343 次 评论 0 条
摘要:

 

一、自学是解决学习成绩问题唯一出路 :自学,就是要养成孩子自己吃饭的能力。
 二、习是有规律的思维劳动不是体力劳动,与时间不成比例
    注意以下问题
  1、学习方法和基础知识是造成学习成绩差异的根本原因。
  2、被动学习是造成学生学习效率不高的原因。从初中开始要求每天自学占40%以上
    3、学习盲目是中游学生最困惑的问题尖子生与中等生根本差别是什么呢?基础不差,主要是学习方法。
   三学习方法和基础知识是学习成绩的构成要素

学习成绩下滑后,家长给孩子找个辅导班,短期内学习成绩得到改善,实际上只是改善了孩子的基础知识,而学习方法在辅导班是学不到的。辅导班对学生的学习方法是致命的摧毁。特别是初一年级,是方法教育的关键一年。孩子学习如盖一栋楼,这栋楼第一层没盖好的话就会越盖越歪。在初一先忍住不上辅导班,实在不行再改正还来得及。比如,孩子得了感冒,到了医院不管不顾就打吊瓶,花很多钱,打最好的药,很快感冒好了,可结果发现孩子的抵抗力没有了。

四、通过学习方法去改善基础知识。

通过研究学生的认知系数,得到认知策略小学三年级和高二的认知相关系数是0.82,初一与高二认知相关系数达0.90也就是说学生高二成绩8年前有82可以预测的看的就是学习习惯。一个学生在小学三年级时所养成的学习习惯在初一时所掌握的学习方法,直接决定高二的学习成绩另外,学生学习成绩25%变化取决于非智力性因素意志力是否坚强是否喜欢学习,是否喜欢老师教的课等

1、初中学生学习成绩下滑原因:动机与兴趣

如果孩子表现为:学习不认真、注意力不集中、意志力差、懒惰、贪玩、应付作业,那么他的学习成绩下滑原因就是动机和兴趣的原因。动机和兴趣的原因辅导班是纠正不了的,只有家长能解决。如果是这类原因就不要上辅导班。

2、高中学习下滑原因:学习方法和基础的原因

表现为:学习刻苦,题海战,学习力不从心,学习无计划,有许多高中生,由于初中基础没学好,高中想学学不动。初一、高一的期末考试成绩对中高考成绩起决定性作用,初一是方法教育的第一步,很关键,一定要走好。

3、智力与学习成绩的关系

正常孩子智商是100~115 智商超过130的孩子属于智力超常的孩子智商达到160的是天才那是爱因斯坦,智商低于90的孩子是弱智的孩子,中国智商研究报告显示:智商低于90高于130占所有学生的2%在一个40人的班级里按照2%的比例很难找出一个智商低于90高于130的学生也就是说全班孩子的智商相同你和尖子生有一样的智商,为什么学习成绩不一样呢?我们来看智商对学习成绩的影响: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下智商对学习成绩的影响是可以预测的。小学阶段智商对学习成绩的影响达到0.6~0.7小学的尖子生是靠智商优先的到中学智商对学习成绩的影响达到0.5而到大学,智商对学习成绩的影响只有0.4~0.5所以我们发现一些天赋不太好的孩子为什么能成功呢中国古话讲:勤能补拙。他们是靠自己的努力获得的成功

现在可以想象小学一年级,开学了。拥有相同的老师、相同的教材、相同的智商、相同的作业、相同的课堂、相同的试卷、相同的学校,经过3个月后同班同学一个学生比另一个学生多考3分,原因是什么短短的3个月一个学生比另一个学生少考3这就是桶底的裂缝出来了小学一年级就有3分的差异了到了高三,就会差300下面通过一个故事来论证一下

在安徽的农村有一个叫赵培生的孩子,他小学三年级就因贫困失学了由每个月只挣100块钱,当民办教师的爷爷抚养失学后在爷爷的培养下,他从小学三年级开始一直自学完高三的课程,1996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国科技大学。赵培生成功后,国内许多专家研究赵陪生的现象发现一个问题:赵陪生的英语问题。城市里的孩子3岁上双语幼儿园,上英语辅导班,有钱的请英语家教,买“好记星”、买复读机、买个一百分……我们的孩子学习英语的条件太好了。而赵培生这个孩子,他没有经过一天英语启蒙教育,高考前可怜到没上过一节英语课,但是高考时英语成绩令人不可思议地得了126所以我们会发现,当我们的孩子教学的硬件很强大的时候,他们的软件是不是出问题了?

4、用四个公式解释一下学生学习差异的形成规律:

   不同的家庭教育产生不同的学习习惯

   不同的学习习惯产生不同的学习方法

   同的学习方法产生不同的基础知识

   不同的基础知识决定学习成绩

越小的孩子解决方案越好,如果是高三学生恐怕只有最后一付药可吃了,就是通过6个月时间改善基础知识来提高成绩。给高三学生讲学习习惯来不及了,讲学习方法来不及了,给家长讲改进方法也来不及了

5、造成学习差异的三种现象:

笨鸟先飞孩子考试回来,成绩下滑了90%的家长指责孩子学习不刻苦、不好好学。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学习成绩不好是孩子自身原因造成的,但从教育的观点来看,学习成绩不好的孩子属于学习习惯不好,而学习习惯不好与家长有直接关系。所以在家长的指责下,我们亲手把孩子推进两个深渊:一个是苦学的深渊、一个是题海的深渊,你的孩子将永远无法自拔、永世不得超生。建议家长陪孩子做一个游戏,时间是明年5份,地点是高三教室。在高考还有一个月的时候把初中学生领到高三教室,看看高三的学生在做什么,99%的高三学生在做题,所以99%的高三学生考不上清华、北大。他们都是深受笨鸟先飞思想毒害的孩子。希望你们不要成为下一个

人的心态对人的行为的影响:美国著名心理学家葡劳夫教授做过这样的实验,在一个漆黑的屋子里,老师让10个同学们手拉手从屋子的一头走到另一头10个学生按照老师的要求走了过去。老师打开灯,学生们惊奇地发现,原来他们走过的是一条独木桥,桥下挖了很深的一个坑,坑里面放满了毒蛇然后老师让10个学生们再走回来,结果只有三个学生走回来。这个实验告诉我们,每个孩子生下来都可以考北大、清华的,都具备走过去的能力;为什么若干年后只有三个孩子考上北大、清华了,绝大多数孩子都没考上呢?不是孩子能力出问题了,而是心态有问题了

 学习习惯划分的三个层次

     a小学到初二以前是不自觉阶段

     b从初二到高二半自觉阶段

     c高二以后为自觉阶段

 做一个游戏:测试同学们的学习习惯:放暑假了,家长上班前对孩子说:“在家好好学习呀。”家长离开5分钟以内把作业扔到一边去打游戏机的孩子属不自觉学习习惯。苦苦坚40钟后,实在忍无可忍也去打游戏机的孩子属半自觉学习习惯。有的家长在回家后看见自己的孩子在打游戏机后开始骂孩子。其实有个专家讲过这样一句话叫做“这个世界上永远没有做错事的孩子,只有做错事的家长”。为什么要讲这句话呢?家长下班回来你要看见你的孩子在玩游戏机,你千万不要生气,你应该感到高兴,恭喜你,你培养了一个诚实的孩子。你要是看见他在家里学习的话,那他一定是装出来的

6. 教家长培养孩子学习习惯的方法

 ⑴处罚:处罚是什么意思呢,处罚就是打骂的意思,这招很管用。为什么这招管用呢?对一个初中的学生说道理,他们比家长说得还深刻,给他们讲道理是没有用的,因为他们都是脑袋管不住手脚的人,只有打骂是最管用的,讲道理是没有用的。古人讲,玉不琢,不成器。但家长在处罚时一定要注意五项基本原则,否则就是滥杀无辜了:

    a、处罚是最高级别惩罚

    b、处罚的最高境界是爱自己的孩子

    c、处罚前要让孩子明白处罚的规矩。

    d、就事论事的原则。犯了错误以后要就事论事,不要数罪并罚

    e、立即处罚的原则

陪读

    a、紧密式陪读:适于不自觉的、注意力长度低于10分钟的初一以下的孩子。方法是孩子做作业,家长坐在孩子同桌,以免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现象

    b、松散式陪读:适于注意力相对集中的孩子。方法是,每天晚上孩子写作业时要求他把门打开,家长把电视机关掉,保持家里安静。这扇门必须打开,有的孩子关着门,在自己的房间里一学就是两个小时,你相信吗?可能吗?他们把门关上以后肯定发生了许多“见不得人的事”。一个孩子不良的学习习惯就是在关上门以后形成的。

表扬:表扬对孩子是一种激励,但要注意不能滥用。

表扬只对弱智和小学生适用,对于一个智商正常的初中生,家长滥用表扬的话,他们是很容易看出家长的阴谋诡计的。

、监督:学习计划做好后,家长要做好监督工作坚持21,就可以使量变到质变,孩子学习不好习惯没有形成,第一个放弃的人不是孩子而是家长家长能坚持21天孩子也能坚持21

单一的教育方法都会导致学习习惯的失败。知子莫若父,知女莫若女。只有家长了解自己的孩子,将这四招融汇起来使用,才会有成效。不能只批评不表扬,也不能只表扬不监督。

7初中三年怎么学呢

一句顺口溜“初一,不分上下,初二两极分化;初三,天上地下”。用教育的方法分析一下,初一是预赛,完成两个项目:适应和调整;初二称为关键期和分化期,是学生贫富差距最大的一年,初中课程的一半要在初二完成,也就是把初一和初三加起来等于初二,是最繁忙的一年,也是留级最好的一年;初三是选择期和提升期,“用九个月的时间把三年的学习内容复习完”很少有人能读懂这句话。现在到初三教室看一下,还有不少人在做题,如果做作业的时间大于复习的时间,如果想提高中考成绩,理论上讲是不可能的。

学习方法解决方案:解决学习方法需要解决学习内容和学习过程两个问题。

  a、解决学习内容问题:学什么没法讲,每个学生要自己不同的学习内容

  b解决学习过程问题:

   做第个试验,证实知识点的分散复习和整体复习的分析。找两个班的学生,A班的学生老师每天加一节课复习当天的知识,这种方法叫分散式B班的学生每周末进行集中复习这种方式叫整体复习。实验前两个班的成绩是相同的经过三个月后在期末考试时统计成绩,A班不及格率是0B6.4%A班良好率是36.6%B36.6%优秀率A31.6%B班是9.6%结果说明分散复习好于整体复习。也就是每天复习当天知识好于统一集中复习北京四中就一直用分散式复习,老师上午讲课,下午就期末考试,不给学生留出一周时间做集中复习,逼着学生平时做分散复习化整为零。搞考前突击是很愚蠢的做法

 做第二个测试,检验学生的学习过程问题,每天下午回家第一件事先做什么?很多学生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做作业。这是极端错误的。一定要记住:放学后第一件事就是复习,复习永远排在作业前面,不复习,不作业。

3461 学习方法具有很强的控制体系,能够让小学文化的家长辅导高三学生湖北省高考状元就是用的这套学习方法

“3”:是三个学习过程的排列规律

学校学习过程主要完成:在学校老师那里获取知识

家庭学习过程:每天回家把学校学习的知识完成理解,发现没有学好的地方。

周末回顾过程:把一周学习在周末完成回顾、整理,对知识查缺补漏

现在我们来分析清华、北大是怎样把你淘汰的。早晨到学校上课,老师很高兴,发给学生每人10块钱。在对一些尖子生调查发现老师发的10块钱,尖子生只能得到7块钱其余的3块钱,掉到地上了。可是他们很狡猾在回家后把掉在地上的3块钱拣了起来在他晚上睡觉的时候,他的兜里还是10块钱。而广大的中下游的孩子每天至少有40%的知识掉在地上没有拣后果是,一天不要紧,一周不要紧一个月还不要紧,三个月后,通知书发下来了,“×××学生,你这辈子都考不上清华、北大了”因为基础知识每天丢掉40%,堆积到三个月后,考清华、北大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4:是四个学习环节学、   

学的环节主要是指在学校的学习。记笔记就是一种学习习惯学习成绩源自于学习习惯。学生主要运用四个字听、读、看、记”。家长注意看住孩子的课堂笔记每天回家后用一分钟时间把孩子的课堂笔记扫描一遍,就能知道他在学校的学习情况注意孩子在听老师讲课时很难45分钟保持高度集中。他们的课堂笔记是个大漏勺,每天回家后应该完成对课堂笔记的整理

查和改的环节主要体现在家庭学习。

查:学生在学习完之后很难有学生知道哪个地方学好,那个地方没学好就要完成查的过程。怎么查呢?四招:课堂笔记,日复习作业考试

 

改:找到漏洞后,就要完成改了。作业的全对不能代表考试的全对。“作业的最高境界做错的题,发现什么地方没学好。”这是作业的最高境界。改的方法就是错题本。“君子报仇天不晚。”错题本是日本学生发明的80年代传到中国。从北京四中传向全国。河南有两个高校将“错题本”当作教学项目在全校推广。每个班建立一个“错题银行”。把做错的题存在里面。什么时候取利息呢?在考试的时候,做错的题不再错,那就是“错题银行”的利息

有一句教育的真理“世界上最有价值的习题不是专家出的习题,而是自己做错的习题”。每天不要求多,其实做题的数量很多,买很多的习题册做题都是没有用的。只要把做错的题改正过来做会就可以了。每周末要完成整理和归纳。

归纳环节:

课堂笔记的整理

很遗憾,中学生中90%以上的学生不会做课堂笔记。有三种表现形式

第一类型 老师的录音机,很多学生只记不听,成为老师的录音机

第二类型 老师课堂的板书全班一样。

第三类型 课堂笔记记到了书上,也是最愚蠢的课堂笔记,还不如不记。“书要越学越薄的”打个比方,书是原材料课堂笔记是半成品,课堂笔记要比书薄前面提到“复习在作业前面”,我们用什么做复习呢?就是课堂笔记。试验表明:用书做复习工具做完单科复习要20分钟;用课堂笔记做复习工具,每天只需8分钟,这就是学习效率的提高

课堂笔记技术要求:

三点一线:“三点”是指听课要抓“重、难、疑”点课上老师提出的难、重点,还有就是“疑点”,要求学生在下课后用一分钟时间标出疑点。“一线”是整理昨天的知识和今天的关系

色笔区分:三种不同颜色笔区分三个点。

预留空白:学生听课时以听为主,课堂笔记要记成大纲类型的笔记,给课后整理留空白,给初三留空白,中考秘笈“一轮复习抓笔记,二轮复习抓错题,三轮复习抓归纳”。

课后整理字迹工整每日检查建立错题本

如果家长把孩子的作业本当废品给买了,那对孩子的一生都是一个遗憾。如果把三年的错题归纳到“错题本”上,那将是家长送给孩子一生当中最昂贵的礼物。

格式: ⑴年月日 原题 错解按照这三个格式把孩子前一天的错题和当天30分钟作不出来的题,记录在错题本上周末的时候做错题分析做两件事情:错误的原因和正确的解法平时做作业禁止做一道题花30分钟,而周末花3小时也要自己解。因为作业主要完成孩子的应试能力,而错题本主要完成查、缺、补、漏。(作业检查孩子的应试能力,错题本完成查缺补露

错题本,错题是个宝天天不要少每个周末搞,积累为大考

二轮复习抓错题

绝大多数初三学生二轮复习抓不起来。做完一轮复习后,他们都变成聋子和瞎子。一个人如果不知道自己哪没学好,复习怎么复习呢?所以错题本相当于飞机的导航灯一样,指明前进的方向。错题本能够指引自己查缺、补漏。

知识的归纳

单科知识体系图                                                     

 作文
 理解和分析
 阅读
 语文七层楼: 
 
 
 
    语文积累性很强每周末找个本子完成音、字、词、句的归纳。进行分类整理。看这张表,我们来分析,两个学生语文学不好,原因会一样吗?不一样,有的孩子可能3楼出问题了,有的孩子可能5楼出问题了,所以辅导班的补习往往阴差阳错,永远无法解决孩子的学习问题。自学可以哪有问题补哪。那么,美国的孩子学习英语的时候先背单词吗?学习母语的时候,我们从梯图上可以看到和学外语是不一样的,先有阅读,然后有单词,这是母语的学习方法。母语一般先有阅读,后学词汇,自上而下。学英语是现有词,语法,后有阅读。自下而上的

 归纳本的格式

文科积累呈层状分类整理看数量理科整理呈树状正确习题练思路

文科学得好的孩子,数量感很强,积累越多,作文越好。

中考的第三个秘笈“三轮复习抓归纳”

6是高考状元具备的六个学习习惯

预习的习惯  复习的习惯  作业的习惯 思维的习惯  听课的习惯 作息的习惯

讲作业的习惯,有的同学考试的成绩没有作业的成绩好,就说考试没考好。其实是作业的习惯出现问题。下面来测试一下同学们的影视能力,看你是否有以下问题:

a、每天晚上做作业时遇到不会做的题向同学询问

b、每天晚上不看表,没有时间控制

c、每天晚上习题失控,做一道题经常花30分钟以上

d、每天晚上遇到的难题,错题处理不干净,没有错题本

e、每天晚上作业前不复习,作业时把书打开就做作业

f、每天晚上作业时有喝水习惯

g、每天晚上作业时吃零食

h、每天晚上作业时打电话

i、每天晚上作业时上卫生间的习惯

孩子们的应试能力的培养出现这么多问题。

1”:是指一个学习计划

考试最大的收获不是分数,分数不重要,一次期中考试考得好并不代表中考考得好。考不好的学生也不要气馁,因为这只是说明你这三个月没学好。考试的最大收获是收获一个学习计划,下面看一下学习计划的流程:

试卷改错卷面统计知识漏洞分析学习方法漏洞分析漏洞对策分析落实

为什么要做卷面分析呢?家长看不懂学生的错题不要紧,老师已经把错题改完了,家长贴着错题做卷面统计。举个例子,早晨孩子没洗脸就到学校了,自己脸上有个脏东西他自己看不见,班级的同学看见了,就告诉他“你脸上有脏东西了。”他自己还不相信,怎么办呢?拿出一面小镜子一照,看见了。卷面统计就是小镜子。

下面给大家两面小镜子:

学习方法的得失分统计分析     结构的得失分统计分析

不照不知道,一照吓一跳,结果是,从小学一年级考试开始,孩子丢分原因是相同的,一直在采用自杀式学习,一直在相同地方摔倒。所以,可以提前两年半就预测到孩子中考的考试丢分原因。能否把中考成绩提高,就看孩子丢分的漏洞能不能缩小,能不能把学习的计划落实下来。

总结:学习就像组装汽车,汽车的部件有

发动机学习动机。农村孩子想考好大学了他们的发动机非常好。你是否也想考好大学呢

方向盘:课堂笔记。

刹车错题本。

变速箱:归纳本。

学习成绩不好,说明这几个部件有问题了,我们能不能把车修一下再上路哇!

再重申一下中考三大秘笈“一轮复习抓笔记二轮复习抓错题三轮复习抓归纳

家长留给孩子一生的财富是“错题本”。 

家长的口袋里必须有这样几件东西

   初一,初二这两年在孩子学习习惯校正的阶段,两个家长陪读时间每周不能低于6个小时低于6小时将来你的孩子没有考上大学你不要怪孩子种豆者得豆,种瓜者得瓜。”初一和初二这两年太关键了。所以,第一是有时间。

耐心。

训练有这样一种现象,马戏团的猴子会做人的动作。按照美国专家的研究,人的行为习惯校正需要21天,而猴子需要1000甚至10000次,但猴子还是成功了。猴子能训练,人不是比猴子强多了吗!我们没有把一样东西给孩子,那就是耐心

通过孩子的期末考试试卷、作业本、课堂笔记,对孩子学习习惯测评,帮助孩子制定下一阶段的学习计划,解决四个问题:如何复习、预习、归纳以及如何做课堂笔记。

世界上最大的痛苦是什么

第一种痛苦是妈妈生你的时候,但是伴随着这种痛苦,一个生命来到这个世界。

第二种痛苦就是一个人敢于面对自己的不良习惯,敢于向自己提出挑战。

雄鹰再生故事:

   鹰是寿命很长的动物一般能够活到70但是在它40的时候自身功能下降它的爪子很长,而且开始弯曲了不再锋利。同时,它的羽毛开始丰厚飞行高度、速度开始下降它的捕食能力下降,将面临饿死的危险。于是,它便进行了150天的训练,它带上足够的食物,找一个山洞躲起来。先用石头把自己的爪子上的指甲砸下来同学们回家后把自己的手指甲掰下来好吗?是不是很疼呢?)。等待爪子恢复好,用锋利的爪子,把自己翅膀上的羽毛一根根拔下来同学们把自己的头发也一根一根的拔下来,疼吗?)。然后,鹰还要等待,等待它新的羽毛生长出来以后,它的羽毛是非常轻盈的,它的飞行高度和速度都恢复了,它的爪子也锋利了,它还可以继续翱翔30

通过这个故事,告诉人们,改正自己学习习惯的过程是一个非常痛苦和艰难的过程。我们希望孩子在改变自己学习习惯最痛苦的时候,有家长能够陪伴在孩子身边。因为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孩子学习的希望。

本文地址:http://blog.sxzcn.com/253.html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枫树林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