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作文:我高中三年的旅行

枫树林  2014-06-05 09:55:12  阅读 402 次 评论 0 条
摘要:

   总喜欢把生活比作一场旅行。因为每一步都是自己的足迹,每个路口都有自己的选择,无论成功与否,都透着对生活的爱意。   ——题记
  记得刚上高中时,也曾向学长学姐讨教学习的窍门,却惊奇地发现那些本应有些痛苦的考试的压力与忙碌的日夜在他们口中都于云淡风轻中透着淡淡的骄傲与欣喜。三年后,当我也坐在电脑前,作为“过来人”一字一句地回忆着自己一晃而过的高中生活时,才恍然发觉自己曾经顶着黑眼圈喝着咖啡的岁月已不知何时褪去了最后一点苦涩,只有奋斗的甜蜜。高中三

   总喜欢把生活比作一场旅行。因为每一步都是自己的足迹,每个路口都有自己的选择,无论成功与否,都透着对生活的爱意。   ——题记
  记得刚上高中时,也曾向学长学姐讨教学习的窍门,却惊奇地发现那些本应有些痛苦的考试的压力与忙碌的日夜在他们口中都于云淡风轻中透着淡淡的骄傲与欣喜。三年后,当我也坐在电脑前,作为“过来人”一字一句地回忆着自己一晃而过的高中生活时,才恍然发觉自己曾经顶着黑眼圈喝着咖啡的岁月已不知何时褪去了最后一点苦涩,只有奋斗的甜蜜。高中三年就像一场旅程,回首望时,我们看不到泥泞的脚印,只看到路过的风景。不禁有些后悔,既然如此,何不在旅程开始时便学着去享受自己所经历的一切?之所以啰嗦这么多,是不希望同学们把学习当作任务去完成,而是享受在书海中奋斗、探索的一分一秒。有人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对这句话的理解不是只做自己喜欢的事,而是喜欢自己正在做的事。全力以赴,便是学习最大的秘密。
  高中三年是甜蜜的,值得珍藏的记忆。因为在奋斗的路上有父母支持,有老师指引,有朋友同行。记得与父母自驾出游时,最庆幸的就是疲倦时能遇到可以停靠的中转站。对我而言,温暖的家庭和在济南外国语学校就是我的港湾和中转站,让我充满感恩,永远积极向上。
  虽然因参加活动经常会请假,但总会有同学发短信告诉我学校的动态。高二合唱节时,我因考试不在学校,为不能与同学一起参加很是遗憾。却不想同学们给我安排了场外援助的“任务”。当在家中帮班级绞尽脑汁地想口号时,当收到同学有关赛况的短信时,我仿佛和同学们一样站在合唱的舞台上,心里是满满的激动和喜悦。
  作为一个体育方面比较困难的学生,总是在操场被同学拽着跑完1500的最后一圈。后来,当我保送后再次去跑步锻炼时,仿佛还能听到同学在耳边喊着“快点儿,跑这么慢怎么行”。想着同学的话,便有了继续跑的力量。
  谢谢济外给了我如此珍贵的回忆。在中午牺牲休息时间帮我补课的老师们,与我一起上课一起跑步的同学们,食堂里每天为我们盛饭的叔叔阿姨,走廊里对我们微笑的保洁员大妈,都是如此温暖的出现在我高中三年的时光里,汇成美丽的风景,让我对生活心存感激。
  正如每个爱旅行的孩子都不甘于跟着旅游团一样,有了学习的主动性,懂得了为自己而学,我们自然就会根据自身情况设计出适合自己的高中生活,勾勒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旅行路线。如果要形容我的高中三年,大概只有“忙”最合适了吧。因为参加的活动较多,每个学期总有几周不在学校的事实使我的学习狼狈不已。穿梭于各科办公室的补课生涯更是让我被同学们划定为“失踪人口”。不过,也正是这样忙碌的生活锻炼了我的综合能力,帮助我通过了清华的校荐保送和浙大竺可桢学院的自荐保送。从美国诗歌大赛的top winner到全国作文大赛的文学之星,从生物、化学竞赛到科技创新和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从模拟联合国的社长到学生会副主席,从托福到SAT,到法国、美国等地的交流活动开拓了我的眼界,成熟了我的心智。各式各样的活动与考试将我“逼”出了良好的心理素质、口才和写作能力。谁说我们的学习只有课本和习题?如果能合理安排时间,克服浮躁的情绪,这些历练的经历也是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呀。
  在参加过北京大学举办的模拟联合国大会之后,我在高中与关钦霖、闫瑾等朋友一起注册了模拟联合国社团。纳新,贴海报,分析议题,模联像一个正在成长的孩子一样在三年内一点点长大,成为了如今拥有几百社员的大型社团。而在这之中,我也收获了友谊,责任与能力。
  模联大会是我们组织的第一次大型活动。共有170名代表和志愿者参加。虽然是6月,为了大会的严肃性,代表们还是坚持穿西服到场。为此,跑前跑后的常务总监柳青甚至有些中暑。然而沉浸在兴奋中的大家都忘记了酷暑,只记得自己的国家立场,紧张的国际局势和肃穆的大会氛围。持续三个下午的会议,四个国家集团,一次次的动议,穿梭于会场的志愿者,传递的意向条,举起的国家牌,让我看到整个会场被青春燃烧,庆幸自己和朋友们两周来所有课余时间的准备没有白费。
  每个社团都希望有一个活动大本营,所以我仍记得当学校告诉我模拟联合国社团有一间专用情景教室时,我和社员们心中的狂喜和归属感。就像地下党找到了组织一样,我们每周总有几天泡在写着“模拟联合国”五个大字的会议室里,讨论新议题、新活动。周四下午(社团活动时间)是情景教室最辉煌的时刻,投影仪上播放着CNN新闻,东帝汶局势、身份犯罪与经济犯罪、中东战争等国际事务在同学们的动议发言与工作文件中不再遥远。当夕阳渐落,当校园广播响起,教室里是另一片天地,在社员们紧锁的眉头,慷慨的陈词,高高举起的国家牌中,我好像嗅到伊拉克弥漫的火药味,听到华尔街嘈杂的喧闹,看到京都议定书上一个个庄严的签名。
  直到升入高三,搬去6号楼上课,我仍会在去5号楼时忍不住去情景教室看看,听听学弟学妹们的发言,看看那面写着模联的名字,曾带给我和我的朋友们无数自豪与骄傲的那面墙,因为记得那间教室里有我和朋友们最为火热的青春。相信许多年后,当我们分散在世界各地,回想起外国语学校时,仍会想起在那间教室里,我们第一次一起去看外面的世界。
  一场旅行总会有数不清的岔路口,忙碌的学业常使我们手忙脚乱,反而什么也不想做。如果不知道做什么,那么就先挑一件事去做吧。与其原地踌躇,不如迈开步子,即使走的不快也不要停下脚步,因为往往做着做着,我们就开窍了,走着走着,就柳暗花明了。一路走来,转过几个弯,迷过几次路,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在这里与大家分享,希望能给亲爱的学弟学妹们一点帮助。
  在我看来,一定的学习时间是必须的,但当大家花费的精力相差无多,甚至自己用的时间比他人要少时,效率便起到了决定作用。这里的效率,不仅指做任何事时都要全神贯注,也指学会统筹规划。
  有些同学从早到晚一直坐在书桌前,甚至晚上熬夜,成绩却依然不尽人意,于是便开始抱怨自己的努力和收获不成正比。然而,他们却忽略了自己只是在浪费时间,借此安慰自己而已。如果坐在桌前一天却因神游天外一页书都没记住,如果晚上挑灯夜战以至于白天在课堂上因困倦无法集中精力,甚至于去与周公下棋,又怎么会有良好的收效呢?不是努力与收获不成正比,而是根本就没有努力啊!因此,要做到全神贯注首先就要克服自欺欺人的潜意识,时刻反省自己。
  所谓集中精力,并非指一段时间内只做一件事,而是在一心多用的情况下保持一颗不浮躁的心。随着成长,我们专注于一件事情的机会将越来越少,如果不能有效地一心多用,就会觉得措手不及,更别提集中精力了。人们多说“忙”会影响成绩,事实上忙的不是人本身,而是你的心。因事情繁杂而内心焦躁的人会把需要做的事混为一谈,做一件时想着另一件,导致哪一件都没做好。如果能保持心情平静,有条不紊的安排日程,便可大大的提高效率,节省时间。
  除了集中注意力之外,我们还应学会统筹规划,即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道路。要做到这一点,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学习经验多种多样,适当了解有利于少走弯路,但盲目听信则是不明智的。对他人有用的方法和选择未必对自己有用,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比如许多同学会在周末和假期报辅导班,其中不乏真正需要课外辅导的同学,但也有同学是看到别人报了自己才报的,效果自然不是很好。我没有上过辅导班,因为自己更喜欢独自看书研究,上辅导班反而会减少我对知识的消化时间,打乱我的节奏。但也有同学适应集体学习,独处会无法集中精力,上辅导班有利于提高学习成绩。再比如同学们为了冲击保送一遍遍刷难题,这对于基础扎实但思路较窄的同学当然有用,但对于基础不牢的同学来说确实本末倒置的。因此,学习方法因人而异,同学们一定要有主见,不要做无用功。下面介绍一下我的学习方法。
  因为学习时间和做的题比之其他同学要少,我多采用抓基础,抓关键和临场发挥的办法。课本知识是根本,考点多是万变不离其宗,所以我只有掌握了课本知识之后才会去做难题。做题在精不在多,题量大小影响的是我们运用知识的熟练度,帮助我们提高做题速度。题型的广度则影响我们的思维方式,使学生思路更加灵活开阔,有利于解决难题和陷阱。要想做到既有思路又够熟练,就要用心记住自己做过的每一道题,尤其是错题和模棱两可的题。因为时间有限,所以我很珍惜做过的每一道题,尽量不让自己的精力浪费。题目不做则已,做过就要记住。
  我们学习知识的最终目的并不是为了考出好成绩,而是应用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所以将所学知识建立体系尤为重要。朋友们经常抱怨考试,但也无法否认考试对我们建立知识体系帮助很大。
  我中学的旅行快要结束了,你们的探险才刚刚开始。希望我的经历能帮你们避过激流险滩,抵达目的地。

本文地址:http://blog.sxzcn.com/264.html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枫树林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