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60分妈妈——值得天下的妈妈们好好品读

枫树林  2014-11-05 08:55:28  阅读 481 次 评论 0 条
摘要:

  看了曾奇峰老师的网络课程,突然明白了自己对孩子最好的教育,除了陪伴以外,就是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无论什么时候,看到的妈妈的脸永远都是微笑着的充满了温暖的。


  如果非常非常坏的妈妈是0分,完美无缺的妈妈是100分的话,那么足够好的妈妈就是60分。

  60分就及格了,你参加任何考试,考了60分,真的是既过了关又

  看了曾奇峰老师的网络课程,突然明白了自己对孩子最好的教育,除了陪伴以外,就是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无论什么时候,看到的妈妈的脸永远都是微笑着的充满了温暖的。


  如果非常非常坏的妈妈是0分,完美无缺的妈妈是100分的话,那么足够好的妈妈就是60分。

  60分就及格了,你参加任何考试,考了60分,真的是既过了关又没有太浪费,60分及格,你考100分,真的是浪费了40分,实际上你应该把多考出来的分数背后所付出的努力用来做别的事情,而不是要以如此辉煌的成绩经过这个考试。

  我们先说一下不好的妈妈,举个例子,如果一个婴儿,在周围没人的情况下,爬到了高一点的地方,等他四周一看就发现了危险的时候,他就开始哭,糟糕的妈妈就是在这个婴儿感受到了最大的恐惧和绝望的时候,还没有出现,这个妈妈就是最糟糕的妈妈。

  完美的妈妈是什么呢?在这个婴儿刚刚爬上去,还没有感到任何恐惧的时候,就把婴儿抱下来,因为这个妈妈,她会一秒都不停地盯着这个婴儿,她让婴儿丧失了一次体验自己的焦虑和恐惧的机会。我们可以想到,一个孩子在完全的没有安全感的威胁的情况下长大,他可能在人格上面是多么得弱不禁风。

  温妮科特所说的足够好的妈妈,现在我真的要把它换成60分妈妈,60分妈妈的照顾下,是什么样的情况呢?就是在这个婴儿到高处之后,在感觉到了极度的恐惧,并且要达到绝望的这种状态的时候,妈妈走过来把他抱下来,让他处在安全的环境中间,这个就是60分的妈妈。在这种状态下,婴儿体验了他应该体验的关于安全和危险的东西,也体验到了自己逐渐增长的失望的情绪,但是没有到绝望的状态中间。所以,如果一个妈妈反复这样做的话,这个孩子就会有这样的渗透到人格层面的信念——就是在我的情况变得最糟糕的时候,一定会有人帮我。这个可以成为他内心里面非常强大的信念和力量。

  如果一个妈妈是完美无缺的妈妈,这个孩子在长大之后,得人格障碍,或者是精神分裂的可能性会非常非常得大,这个在临床上面实在是看的太多太多了一点。实际上,60分妈妈,就是最能够培养孩子的健康人格的妈妈,而且呢,60分也应该做一个所有的关系的标准,就是你不管做什么,你只要试图做得完美,就表示你没有办法承受自己做得不完美之后导致的屈辱感,那么你就会把所有的不好的东西都投射给他人,因为你承受不起任何的不好。反过来说,如果我们跟一个人打交道,觉得他完美无缺的时候,那么这个关系中间的毛病就需要我一个人来承担,然后这个是不公平的,因为这个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在完美无缺的妈妈和孩子之间,也会发生这样的投射,就是妈妈把自己的全部的不好都视而不见,然后把它丢到孩子身上,孩子就会变得越来越糟糕,这就是我们在临床上或者是生活中间,为什么看到很多很多的真的是完美无缺的妈妈,就是不管是从哪方面都很好的妈妈,她们的孩子一塌糊涂的根本的原因。

  再归纳一遍就是,当一个妈妈要求自己完美的时候,她就会把自己的不完美、毛病投射给她的孩子,然后孩子就变得越来越糟糕。比较好的关系就是,在关系中间,我们每个人都承受一部分不完美,然后压力就不会在一个人身上,那么大家在这个关系里面呆着的时候,就是一种舒服的和轻松的好玩的这样一些感觉。

  60分这个标准,当然也可以用在夫妻之间。如果夫妻的某一方,对自己的要求是完美的话,这会对另外一方达到施虐的效果。同样的,在学校里面做老师,也只要60分就可以了。

  温妮科特还有一个好玩的猜想,他说,我们能不能想像一下,在孩子看着妈妈的脸的时候,孩子看到的是什么?温妮科特非常智慧的回答就是,看到的是孩子自己,也就是说,妈妈的脸就像一面镜子一样,可以照的出来孩子自己是什么样的状况。假如孩子看着妈妈的脸,妈妈的脸是充满了爱和轻松的感觉,这个孩子就会对自己有这样的感觉——我是可爱的,完美无缺的,并且我不会遇到什么倒霉的事情;如果孩子看到妈妈的脸的时候,看着妈妈的脸是焦虑的担心的,那么这个孩子就会想——原来我不够可爱,而且我会遇到什么倒霉的事情,我不可能把我该做好的事情做好。这相当于孩子每天都在被一张妈妈的脸,或者说被妈妈脸部的表情在催眠,这个催眠可以是正性的,也可以是负性的。


本文地址:http://blog.sxzcn.com/336.html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枫树林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