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如何陪伴孩子面对考试(杨凤池)

枫树林  2015-04-29 09:06:42  阅读 471 次 评论 0 条
摘要:

  【杨凤池,首都医科大学教授、心理学教研室主任,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职业群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


  一、如何正确看待考试焦虑
  曾经有实验证明:如果一个人想高效率地从事一项活动,尤其是智力活动,必须得保持一定的焦虑水平。
  听到考试心里着急,发愁,要好好地复习。比较

  【杨凤池,首都医科大学教授、心理学教研室主任,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职业群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


  一、如何正确看待考试焦虑
  曾经有实验证明:如果一个人想高效率地从事一项活动,尤其是智力活动,必须得保持一定的焦虑水平。
  听到考试心里着急,发愁,要好好地复习。比较好的状态是离考试的距离越远,紧张度越高,人们就会投入更多的精力去复习。随着复习越来越有谱,焦虑越来越降低,临近上考场,或者考试的前一天可以几乎不去复习,这样上考场的焦虑就减轻了。
  二、当孩子紧张时,家长该如何应对
  家长看到孩子紧张,没有必要一定跟孩子聊一聊。这时候家长的主要任务不是说:孩子你别着急,考好就考好,考坏就考坏。实际说这些是加重他的心理负担。在复习功课的时候,父母对他无微不至的照顾、教导、嘱托都会构成负担。他有一部分精力就从如何提高复习质量转移到我怎么对得起我妈妈爸爸上去了。
  很重要的一点,父母说我总觉得跟他谈不到一起。你跟他聊不到点上,他说的你听不懂,你说得他听不懂,没有共同兴趣,非要跟他聊天有什么好效果呢?如果孩子太紧张了,愿意跟同龄人交换意见可以,只是控制一下时间就可以了。
  因此,父母应该顺其自然。我们给他做更多的色、香、味俱全的饭,家长比平常多关注一下孩子的生活就足够了,家长最好不跟孩子谈考试的事。另外,家长千万不要造成临战的紧张状态:让父亲不要开电视了,把电视声音开得小点,不要影响孩子的复习。家长出来进去走路要轻手轻脚。这些都是在制造紧张气氛。一个比较正常的状态是家长该做什么就做什么,这个家庭应该正常的生活,这样一家人是以平常的心态应对当前孩子重要的考试。
  三、考试期间家长是否要请假陪孩子
  我们要给孩子一种概念,就是考试是孩子自己的事,而不是家长的事。
  从心理健康的角度来看,培养孩子不是把孩子培养得学习成绩特别高,而是我们要培养孩子能够独立面对困难,能够独立面对自己生存的挑战,这样的孩子才算培养成功。如果一个孩子能够独立面对挑战,那么孩子能够处理好自己的很多问题,包括独立应考的问题。
  如果家长在孩子准备考试的阶段里,把工作暂时停下来,请假在家里专门照顾孩子的生活,可能会给孩子一种感觉:家长把一切事业都放下了,把一切的希望都放在我身上。如果考不好,对不起家长,对不起父母。
  我是首都医科大学心理学教研室的。因为工作的关系,我经常给学生上课。我的学生实际上就是头一年中考的考生,我曾经问过他们:“当初在你们迎考的时候,复习的时候,在考场上答卷子的时候,想到最多的问题是什么?”他们说:“我们想的最多的问题就是一定要考好,考不好对不起我爸爸妈妈。”
  另外还有一个误导的方面:孩子看见家长放弃自己的工作,不承担自己的工作任务来帮助他,就给孩子无形的暗示:我考上考不上,考好考不好,在很大程度上不仅跟我有关系,而且跟父母有关系,有可能发生无意识的责任转移,孩子并没有把考试的事情跟自己的前途直接挂钩,而是跟家长挂上钩。孩子没有把生存的责任承担到自己肩上来,在这种状态下,假如他去替别人考试,他的考试焦虑水平就会提高。
  因此,家长可以努力去做自己的事情,尽管我的女儿要中考了,我仍然努力做自己的事业,为自己的事业成功在努力。孩子看到母亲在为她的事业争取成功,自己也要为自己的学业争取成功。
  四、家长如何询问孩子的模拟考试成绩
  任何一个父母都关心孩子,如果孩子参加了一个考试,比如模拟考试,考完以后家长肯定特别关注孩子考的情况怎么样,家长问孩子的考试成绩也是完全合情合理的。问题不在于我们问孩子考试的成绩,在于我们以什么方式来问,我们做出什么样的反馈,给孩子什么样的影响。
  家长询问后,孩子一般有两种反应,一种考得很理想,我认为我的孩子确实是争气的孩子,进一步鼓励孩子。孩子考得不理想,家长可以想办法降低孩子的紧张度,这毕竟是模拟考试。重要的是发现在这次考试中暴露出来的哪些弱点,哪些不足。孩子的学习哪些地方不够努力,哪些地方还有漏洞。
  因此,家长可以通过孩子考得好或者不好两种情况,恰当地给孩子以积极的鼓励。不论他考得好还是考得不好,自信心要保留下来。最后考试的勇气存在,这就是他成功的前提。
  五、孩子考前失眠怎么办
  孩子出现失眠状态,就要看一下孩子是不是已经有失眠的习惯。如果有失眠的习惯,孩子和家长应该已经有一种方法对付失眠。之前用的方法可以继续延用,因为现在是非常时期,不要轻易改变。如果孩子仅仅是这段时间失眠,特别是临近中考失眠,很冒失地吃安眠药是不妥的。因为用上这个药物以后,药物的后作用可能持续到第二天的上午。不仅这晚睡好,第二天早上还是脑子沉沉的。比较好的办法,采用行为矫正的方法治疗失眠。
  如果孩子已经形成了12点睡觉的习惯,或者复习到12点以后,才能睡觉的习惯。那12点以前干什么?他就要想我还没有复习好,英文还有很多语法现象还不清楚。在这种情况下,不是劝他早睡觉。
  现在要一点一点转变,前一天12:35睡觉,今天12:,2 5睡觉,很接近他能入睡的时间,第二天12:15,第三天12点睡觉,第四天11:45,第五11:30,一点点往前提。慢慢提前到大约10点钟能入睡。
  六、让孩子独立成长
  家长都很爱孩子,而我们的孩子到底有没有前途,在很大程度上不是越着急孩子就越有前途。很大程度上是孩子能不能自我激励,能不能激发自己的上进愿望动机。如果他们能为自己负责就有前途。如果孩子离开我们就不能运转的话,着再大的急也没有用。希望各位家长给孩子一个独立的空间,让他们自己成长、面对生活。

本文地址:http://blog.sxzcn.com/429.html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枫树林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