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成功传给下一代

枫树林  2014-11-27 09:23:29  阅读 370 次 评论 0 条
摘要:

陈忠联(《光明日报》社特约顾问,

陈忠联(《光明日报》社特约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特约教授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将成功传给下一代——当代子女教育的特殊问题及对策》。现在小孩的教育有什么特殊问题呢?

第一个问题,这些孩子是中国第一代、第二代独生子女,是中国第一代在网络面前成长的孩子,是中国第一代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小孩。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由于我们国家的教育模式还没有完全摆脱传统的教育模式,也就是计划经济的教育模式,我们的教育到现在还不能完全按照市场经济规律的人才需求来培养孩子。这是第二个问题。

第三个问题,由于我们国家的家庭教育比较滞后,现在是市场经济了,你不研究学习家庭教育,你就跟不上孩子的成长步伐。那么我们家长该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呢?我们的对策是什么呢?

对策的第一点就是我们家长、老师、社会都要转变观念。21世纪我们家长的观念就是孩子的起跑线,你的观点都不超前,你的小孩怎么能成功呢?我们家长首先要转的第一个观念就是你是孩子教育的主要责任人。家长就问了,怎么原来没有这种说法,怎么现在我变成主要责任人了,那老师和学校干什么去了。下面我给大家讲三个道理:

第一个道理,原来是计划经济,你把小孩养大了就行了,教育是学校的事。现在是市场经济了,需要的是有创新能力、有个性的人才。现在一个老师几十个学生,他没有那么多精力去关注每一个孩子的个性,他想关注也关注不到。家长是一对一的,你不关注谁关注啊!

第二个道理,现在社会上有那么多的不良风气和诱惑,它会侵入孩子的身心,你看一个网吧就害得那么多学生不爱读书,一个老师他保证不了几十个学生都不受到社会上不良风气的侵蚀,他做不到。你家长不管谁管!

第三个道理,孩子好不好,关键是家庭、学校和社会,可是今天在座的你对社会好不好?你是把握不了的。你对学校和老师好不好?你也不能完全把握。别人的教育方法好和不好,你都说了不算。只有对你自己的教育方法好和不好,你自己说了算。

可是我们有些家长,等到自己的小孩到了初中,到了高中,到了出问题的时候,怪别人、怪学校、怪老师、怪社会,到处怪,就是不怪自己。你怪别人有什么用?这个小孩是你的,你为什么要把自己孩子的宝都押到别人的身上呢?别人好,你的小孩就好;别人不好,你的小孩就不好,可你输得起吗?你应该把孩子的宝押给你自己,你的教育方法好,小孩就不会出问题,你把他送到好学校,碰到好老师,他就会更好。

基于以上三个道理,我们认为家长才是孩子教育的主要责任人,学校主要是以抓学习为主的地方,这是我们家长要转变的第一个观念。

我们家长要转变的第二个观念就是你们一定要按照市场经济规律的人才需求来培养自己的孩子。为什么要强调这一点?因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已经是市场经济了,可是我们国家的教育制度还是应试教育制度,那么我们既然改变不了我们国家这种应试教育制度,家长、孩子、老师就必须要主动去适应这种制度。你改变不了它,你就必须要去适应它。所以说现在的孩子不抓学习,肯定是不行的。可是你的小孩光是学习成绩好,没有综合素质,满足不了市场经济的人才需求,也不行。那怎么办?我们必须要走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教育之路。

那什么是有中国特色的教育之路呢?我们认为学校应该以抓学习为主,家长配合;家长应该以抓素质为主,学校配合,只有这样才能满足我们国家现阶段的教育制度的需求。哪个家长先明白这个道理,抓好孩子的德育、习惯和个性,哪个家长的孩子就会早成功一步,这是我们对策的第一点,转变观念!

对策的第二点就是我们家长一定要重视自己孩子的素质教育。有些家长以前带孩子学钢琴、学画画,很积极。学钢琴、学画画是素质教育的一个方面,可是,我们绝大部分家长没有抓住素质教育的核心。那什么是素质教育的核心呢?我们认为,培养孩子有个良好的思维方式,这才是素质教育的核心。一个小孩的思维不行,出了问题就怪别人,主次不分,不爱动脑子,这种思维方式的孩子,到了市场经济环境下,他怎么可能成功呢?

可是出了问题都怪别人的这种思维方式,绝不是学校培养出来的,一定是我们家庭培养出来的。中国的许多家庭教育事实证明是不成功的,可是现在仍然还有很多家长继续再把这种教育传给下一代。

下面我举个案例:第一个案例,一个小孩在两三岁的时候坐在椅子上不小心晃来晃去摔在地上就哭了,他妈妈一看见儿子哭,就哄儿子,儿子别哭,都是椅子不对,妈妈打椅子,就打椅子给小孩看。很多家长做过这种事,看起来你是哄了小孩,可是这个妈妈把孩子的思维教坏了,两岁多的小孩受到你的教育就是出了问题都是别人不对。家长从来不教小孩检讨自己,这就是中国的主流家庭教育。一个人的成功与失败,就差一个词,是主动还是被动!凡是怪别人的人,他就是被动的,永远成功不了;凡是找自己问题的人,他才是主动的。可是我们中国的家长,又有几个家长是从小教自己孩子主动的呢?

成功的最大敌人就是怪别人。为什么有的小孩到了初中、到了高中、到了大学、到了工作以后,他的毛病都改不了呢?就是我们家长没有解决孩子怪别人的这种思维习惯,因为从心灵深处,他不认为是自己的错,他就认为是别人的错,怎么能改呢?所以说哪个家长能解决自己孩子怪别人的这种思维习惯,哪个家长的孩子将来就一定能够走向成功,这是素质教育的重中之重。

有的家长就问,我们小孩现在读中学了,已经形成怪别人的习惯了,我现在怎么去教育自己的孩子不要怪别人呢?两个办法解决问题。

第一个办法你自己要改,你不能在你自己的孩子面前去怪别人,首先你当家长的自己要有这个认识;第二个办法你要帮助你的孩子去亲身体验,改变了自己就改变了别人的这种成功体验。中学生你想讲两遍他的思维习惯就发生改变是不可能的,他必须要通过自己的体会以后,他的思维习惯才会发生改变。

我孩子在13岁读初一,我把他送到英国的一个全住宿学校读书,这个学校的生活部主任开始不喜欢我的孩子,两个人经常吵架,闹对立,我孩子打电话跟我说这个主任这也不好、那也不好。我就跟孩子说:人处在这个社会上碰到问题,只有两条路可以走,第一条路是你搞定他,你有本事就去找校长,让校长去教育这个主任,让他来主动适应你。如果这个主任愿意来主动适应你,说明你有“本事”。第二条路,你搞不定他,你就必须要主动去适应他。你不适应他,你倒霉,你不好好学习你活该,老师的工资是照开的。最后我的小孩就找了校长,校长把我的小孩狠狠批评了一顿,肯定不是老师的问题,是小孩的问题。最后我的小孩没办法,老老实实主动去适应这个主任的管理。两年以后,这个主任主动推荐我小孩去当学校的

学生会主席。所以我小孩在13岁到15岁这个年龄阶段,他就亲身体会到了改变了自己,就改变了别人,不是别人的问题。通过体会之后,他的思维习惯就发生了改变。

我的孩子考上伦敦大学,在读大一的时候他的成绩并不是很好,按他的学习成绩,肯定要留一级。英国伦敦大学每年的淘汰率是20%。但是由于我孩子的思维方式对头,他没有去怪别人、没有去怪老师,他在找自己的问题,他发现自己的阅读能力不太好,在图书馆看几个小时英文的大块头看不进去,看得头晕。但是他听人家一讲,他很容易懂,最后他找他们班上阅读能力最好的学生给他讲课,人家看十天的书,一两个小时讲重点与精华给他听,他就搞懂了,他付一点补课费就行了,结果一年下来,花了几千块钱的人民币补课费,他考过了,没有留级,原来成绩比他还好的、怪别人的却留级了。

前几年我的孩子大学毕业了,英国伦敦大学经济系的学生在全欧洲是排第一的,他们系一共毕业了350个学生,有一个大公司想从这350个学生招50个毕业生,开始预选了60个,我的小孩预选上了,就通知我的孩子说你被录取了,孩子很高兴;到了最后录取的时候,因为他们工作人员搞错了,结果隔了两天又打电话给他说:对不起,我搞错了,你没有被录取,你只考了第58名,就向我的孩子赔礼道歉。我的孩子马上说,这不是你的错,是我自己的错,我若有本事,就考了50名之内了嘛,这怎么能怪你呢!这个工作人员一想,本来他自己通知错了,给这个学生赔礼道歉,这个学生还检讨自己,这个学生给他的印象非常好。他马上又介绍我孩子到另外一家大公司实习,结果我孩子在这家公司才工作了两个星期,老板就要跟他签正式合同。英国伦敦大学的应届毕业生从来没有哪个才实习两周就签正式合同的,他是第一个。因为他到了单位之后,处处检讨自己,从来不怪别人,老板特别喜欢他。第一年的工资是4万英镑,相当于65万人民币,加上奖金一共120多万元。我的意思是,家长只要从小教育自己的孩子养成不怪别人的思维习惯,他长大以后,无论到哪个单位,他都会赢得他人的赏识。

素质教育的第二点就是我们家长一定要从小培养自己的孩子要分清主次的思维习惯。你看现在有的学生上网成瘾不读书、谈恋爱不读书,这都是家庭教育的结果,说明我们家长从小没有注意培养自己的孩子养成要分清主次的思维习惯。人生是分阶段的,你是学生你应该要好好读书,不务正业的孩子就是搞不清楚什么是主、什么是次。家长就问了,我的小孩已经分不清主次了,我现在怎么去教自己的小孩分清主次呢?

下面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用我这个故事去引导你的小孩。

有两个大学生,一起到山上去玩,上了山以后,突然听到有老虎叫,这两个学生想这个山上有老虎,等下老虎来了我们怎么办?姓王的大学生正好带了一双球鞋,他赶紧把皮鞋脱掉,就换上了球鞋。姓李的大学生就问他,你换鞋子干什么?他说山上有老虎,等下老虎来了,我穿这双球鞋跑得快。姓李的大学生又说:老虎跑得比人快,你换球鞋有什么用啊?你猜姓王的大学生怎么说?他说:“那我跑得比你快就行了嘛!”

这个时候老虎真来了,姓李的大学生赶紧把皮鞋脱掉,就爬到树上去了;姓王的大学生穿着球鞋猛跑,最终还是被老虎追上,把他吃掉了。姓王的大学生就分不清楚什么是主、什么是次,老虎的缺点就是不善于爬树,老虎的优点就是跑得快,你换球鞋有什么用?你换钉子鞋、旱冰鞋也跑不过它。一个分不清主次的小孩,天天上网不读书的小孩,到了市场经济环境下,他怎么可能成功?所以素质教育的第二点,就是我们家长一定要从小培养自己的孩子养成要分清主次的思维习惯。

素质教育的第三点,就是我们家长一定要从小培养自己孩子养成多动脑子的思维习惯。爱不爱动脑子,也是靠我们家长培养出来的。我孩子上幼儿园的时候,他央求我给他买玩具,他第一次求我买,我肯定不给他买。但是我会引导他想道理来说服我。当他想出一个道理来说服我的时候,我半想给他买,半不想给他买,给他一点希望。他一看有希望了,又找了一个道理说服我,只要他能找三个道理来说服我,我就一定会给他买。为什么?因为他凡事都多想一步,多想两步。我们家长一定要培养自己的孩子养成多动脑子的习惯。

我的孩子从英国读书的时候,他从英国回到广州往返机票才4500块人民币,那个时候其他的留学生要15000块人民币,他为什么能买到这么便宜的机票?就是养成了动脑子的习惯,到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去办理留学生证,还办了很多手续。每年放假的时候,拿这些证明到航空公司去买票,航空公司都给他打三折。凡事都做一下攻略早已成为他一生的习惯。

美国哈佛大学有一句名言:一个人的成功与失败不在于他的能力和经验,而在于他的思维方式。因为思维指导行动,行动影响习惯,习惯形成品格,品格决定命运。

    对策的第三点就是我们的家长一定要讲究教育方法。

教育方法的第一点就是我们家长一定要在训练中帮助自己的孩子去改正缺点。很多家长只会指责,不会帮助,认为自己是对的,孩子是错的,他就应该改。我告诉你一个道理,教育只能让人懂得什么是对和错,训练才能让人做对事情。以很多时候孩子的毛病是靠你去训练他,帮助他慢慢改正。

下面我讲一个案例,在广州市的一个幼儿园有一个4岁的女孩子,她吃饭特别慢,爸爸妈妈不喜欢她,幼儿园老师也不喜欢她。实际上这个女孩子也想快一点吃,她不懂怎么吃。结果有一次周末在家,她画了一幅画给她妈妈,她妈妈一看这幅画就问她女儿:人只有一个嘴巴,你怎么在头上画三个嘴巴呢?女儿说:“妈妈,我吃饭慢,你们都讨厌我,我恨不得一个嘴巴吃饭、一个嘴巴吃菜、一个嘴巴喝汤。”你看看,一个4岁的女孩子她也想快,但是她不懂怎么快,她妈妈听到这话,眼泪就流出来了,从此以后妈妈就在观察自己的女儿是什么原因吃饭慢。后来发现她不用大牙咬饭,半天咽不下去,加上碗和筷子和大人一样大,手脚不灵活,后来妈妈就教自己的女儿怎么吃饭,给她换了小碗、小筷子、小勺子,由于妈妈的帮助,这个女孩子吃饭就渐渐快了,这是一个真实的案例。所以教育方法的第一点,就是我们的家长一定要在训练中帮助自己的孩子去改正缺点。

教育方法的第二点就是我们的家长一定要重视自己孩子的学习效率,简单的说要重视自己孩子写作业和考试的速度。千万不能让自己的孩子边写作业边看电视,边听音乐边写作业,边玩手机边写作业,这是一定不行的。你在高考当中,比人家慢20分钟你就考不过人家,而这个速度是可以训练过来的。没收一切与学习无关的东西,规定时间完成作业,按要求完成作业。记住,速度慢的竞争力就弱!

教育方法的第三点就是我们的家长一定要用现代的经营理念来激发自己孩子的学习动力。我跟我的孩子说:现在是资本市场与高科技相结合的年代,资本市场与高科技加上你的智慧,就是一个捆绑的火箭,只要你有智慧,你马上就可以当亿万富翁。为什么说你有智慧马上就能成功呢?是因为现在有高科技、有互联网、有资本风险投资商为有智慧的人投资。原来没有,计划经济年代爸爸当市长,儿子有一个好前程;改革开放前20年,爸爸有一个亿,儿子有一个好前程。现在不同了,现在不管爸爸当不当官,不管爸爸有钱没有钱,只要你有智慧,你马上就能成功。你看李彦宏、马云、丁磊、张朝阳、俞敏洪,他们都是几百亿身价的老板,他们的公司都在美国上市了,他们都是高文凭,甚至是留洋人才。所以我说,你不好好学习、你没有文化知识的积累,你哪来的创造力?你用这些人去教你的孩子,他一万个接受,为什么?这些人都是你孩子崇拜的偶像。我们有些家长不懂教育,老给自己的孩子说,要好好学习,不好好学习不行,现在的钱越来越难挣了,你这样教小孩没有用的。我跟我的孩子怎么说?谁说现在的钱越来越难挣啊?现在的钱是越来越好挣了,比尔盖茨不到20年,打败了那么多百年的大公司,当了世界的首富;马云才搞了十年,赚了几百个亿!在过去那个年代,你十年想赚几百个亿?你一百年也赚不到1个亿。只有在信息时代、资本市场时代才有这个可能。

广州大学,一个大三的学生在大街上看到收破烂的人产生了一个想法,也当百万富翁了。他怎么做的呢?他到那些老国企、图书馆、大学去收购原来的旧报纸,几块钱一斤买的,买了一屋子的报纸,然后开了一个网站,开了一个什么网站?开了一个生日礼品网站,像我是57215号生的,到了今年215号的时候,他就把57215号那一天的人民日报找了一张出来,然后把当天发生的国内外大事打

印出来,花了10块钱,搞了一个精美的生日礼品包装,这一张报纸卖给我多少钱?400块钱。50年代的报纸卖了400块钱,40年代的报纸卖到800块,30年代报纸一张1200块钱,八九十年代的报纸也卖到六十块钱一张,他搞这种“把戏”就能搞几十万。

我说的意思是,我们家长一定要给自己孩子信心,你只要好好学习,有文化,有知识,就会有创造力,不要一天到晚说这也难,那也难,把小孩的自信心都给吓回去了。

教育方法的第四点就是我们家长一定要注意培养自己孩子要学会多看别人的优点。在市场经济环境

下,一个不懂得看人家优点的小孩,他就不懂得看人家的价值;你看不到人家的价值,人家也就不看你的价值,你怎么成功?很多家长教小孩,让孩子看别人的优点,可孩子老记不住。今天在这里我给大家讲个案例你听完以后,用我的案例教你的小孩,他一辈子都能记住。

龟兔赛跑新的版本是第一次比赛兔子打瞌睡了,乌龟跑赢了,这个兔子想,我怎么跑不过乌龟呢?就找到乌龟说:那不行,刚刚我没注意,打瞌睡去了。第二次比赛,兔子不打瞌睡了,乌龟就输掉了。这个乌龟想,我第一次跑赢了,怎么第二次就跑输了呢?他又找到了兔子,那不行,再跑一次,三局两胜。这个兔子说三局两胜,跑十局我都不怕你。结果第三次比赛兔子没有打瞌睡,乌龟又跑赢了,它怎么跑赢的?这个乌龟把终点站设在河的对面,兔子跑到河边不会游泳,过不去,这个乌龟慢慢爬,跳到河里游过去,又超过兔子了。

通过这个故事我们教小孩什么?你看看兔子有兔子的优点,乌龟有乌龟的优点。你不要以为你聪明,别人都笨,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优点。你这么讲他就接受了。

这个时候兔子找到乌龟商量了,我们两个合作吧!今后在陆地上我背着你跑,到了河里面,你背着我游,快点到达目的地,我们两个双赢。

这个故事讲到这我们教小孩什么?学会合作,按照现在的经营词语叫做学会整合资源。有些学生就问了:老师什么叫整合资源啊?我就问学生:铅笔你知道不知道?笔上有一个橡皮擦你知不知道?他也知道。可是铅笔和橡皮擦原来是分开的,被美国一个人动了脑子,把他安在一起,掉个头就能擦字,得了600万美元的专利费,将近4000万人民币。铅笔也不是他做的,橡皮擦也不是他做的,他就动了脑子把它安到了一起,就赚了4000万人民币,这就叫整合资源。

你看你用铅笔教小孩,他马上就搞懂了,你看整合资源是蛮重要的。你都不懂得看人家的优点,你怎么去整合人家的优点为自己所用呢?当今社会,你不懂整合资源,你怎么能成功呢?

教育方法的第五点就是我们家长怎么预防自己的小孩上网成瘾。据资料显示,我们国家现在有1000多万青少年上网成瘾,每100个中学生,平均有12个中学生上网成瘾。由于今天我不是讲这个专题,我要讲戒网瘾要讲两个多小时,今天我重点讲一下预防当中的最重要一点。

我们家长想让自己的孩子上网不要成瘾,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家长一定要让自己的孩子懂得聪明的小孩不一定能成功,能控制住自己的小孩他才能成功。下面我把美国哈佛大学一个知名教授的研究案例讲给你们听,我希望你们用这个案例去教育你的孩子。

美国哈佛大学有一个教授在20多年前找了十个4岁的小孩做测试,他就是想研究一下4岁小孩的控制力与他将来成功不成功有什么影响。他给每个小孩发了两颗巧克力糖,发完糖以后就跟小朋友说:老师要出去一个小时才回来,等老师出去一个小时回来以后,哪个小孩把这两颗糖给吃掉了,就不再给你糖了。哪个小孩等老师回来没有吃这两颗糖,老师回来以后再给你两颗糖。他就是想测试一下4岁孩子的控制力怎么样。他回来一看,有的小孩控制不住,把糖吃掉了。有的小孩口水都流出来了,但是没有吃。有的小孩很耐心等着他回来后再给两颗糖。结果20多年以后,这个教授去追踪这十个年轻人发现:凡是把糖吃掉的孩子都没有取得事业上的成功,凡是耐心等着他回来再给两颗糖的孩子都在自己从事的领域中成功了。这就说明孩子的控制力与他将来成功不成功有着重要的关系。家长要从成功学角度去引导自己的孩子,你想成功,你就必须要学会控制自己。如果你的孩子懂得控制自己,上网就不那么容易成瘾。

教育方法的第六点就是我们家长一定要掌握小孩的心理,要换说法。我认为孩子的毛病没有改,就是

我们家长的说法没有改。你改了智慧的说法,小孩一定会改变。

广州市有一个六年级的男孩子一天到晚在家里看电视,吃饭也看,做作业也看。他爸爸妈妈什么办法都搞不定他,好好说不行,骂也不行,打也不行。他爸爸气得把电视机砸掉了,砸掉了也不行。最后儿子跟爸爸说:你不买个电视机回来给我看,我就不读书了。他爸爸一点办法都没有,就找到我。我就跟这位父亲说:六年级小孩有一个显著的特点,那就是叛逆,你说东,他就一定要说西。我教你一个怪招你试一下,这一招不要爸爸做,要妈妈做。妈妈怎么做呢?从明天早上六点钟你儿子要起床时,当妈妈的就主动去帮儿子去开电视。儿子起床了,儿子来看电视吧;吃饭的时候,儿子,来看电视吧;中午回家,儿子,看电视吧!你一天到晚罗嗦三十多次。到了第三天,这个儿子对他妈妈说:啰嗦得烦死了,我不看了!

青少年就是这样的,他心里面不喜欢,你天天逼他做这个事,他就一定不做这个事,他就和你唱对台戏。一个中学生把头发染成了黄头发,家长、老师就批评她,让她染黑。她不干,她说我怎么不能染,那么多当妈妈的、当老师的都能染,我怎么不能染?她故意和你闹腾。你用传统的理念教她,她就不接受你。最后我召集他们开会,我在会上说:我支持你们染头发,染头发有什么毛病?没毛病!染头发是有超前意识,那么多当妈妈的,她们十几年前都不染,现在不都染了吗?小孩有超前意识是没有错的。学生听了以后都鼓掌,这个演讲的思想很前卫,很贴近我们学生的心理。等同学们鼓完掌,我说,我们学校有一个规定,必须是优秀学生才能染,一个年级五个,你考到前五名就能染。考到前五名的学生没有一个想染头发的,那几个想染头发的学生都是后面几名的。她只好老老实实染回来,如果她不染回来,同学一碰到她会问:你考第几名啊?自己都不好意思染发,所以你换一个说法,她就不和你闹了嘛!

还有的学生,一进了学校校门,就皱着眉头愁眉苦脸,特别是高三的学生。我就想,一个学生只有高高兴兴才有智慧,一天到晚愁眉苦脸,你哪来的自信啊?后来我给学生讲了雕刻家的故事。有一个学雕刻专业的大学本科生,这个小伙子长得特别帅,结果他大学毕业之后,工作了三年以后,这个人就越长越丑。父母老埋怨他,他就找心理医生问:医生,我读大学的时候长得很漂亮,怎么工作三年以后人就长成这个样子了?医生就问他你搞什么工作的?“我现在在做雕刻工作。”医生问他你雕什么东西啊?“我雕地狱里的鬼。”医生说:“怪不得你越长越丑。你雕鬼就天天想到鬼,天天想到鬼,人就长得鬼样了。吃什么药都不灵,你想长得漂亮,以后就不要雕鬼了,雕菩萨就行了。”他后来雕了三年菩萨,人又长好了。

这是有道理的,相随心长。所以我说:15岁以前你的长相是爹妈给的,15岁以后你的长相是靠你自己修炼的。现在这些学生听了我这个故事之后,很少愁眉苦脸,一想到愁眉苦脸长得丑,划不来。孩子的毛病没有改,就是我们大人的方法、说法没有改。你改了,小孩就一定会改。

下面我打一个比喻,你把你当做是电视台,你把你的孩子当成是观众,你的教育就一定能够成功。为什么?因为没有哪个电视台会去指责观众,要求他不能看别的电视,只能看我们的电视。它一定不会这么做,它一定是改进自己的节目质量,来吸引观众。如果我们的家长都能够做到改进自己的教育方法来吸引自己的孩子,你的教育就一定能成功。这是我们对策的第三点教育方法。

我们对策的第四点就是我们家长怎么样去培养自己孩子在人生长途上取得成功。我认为教孩子成功主要在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首先要教自己的孩子学会爱父母。一个不懂得爱父母的小孩是不可能成功的。全世界的成功人士最疼爱的一定是自己的爸爸妈妈。你看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有一次在飞机上,有一帮记者问他:你这一生当中最不能等待的事是什么事?所有的记者都以为比尔盖茨会回答是商机、赚钱什么的。比尔盖茨说我这一生中最不能等待的事就是关爱我的父母。你看一个世界首富,首先想到的就是自己的爸爸妈妈。

许多年前,有一家教育研究机构对中国的高中生、日本的高中生、美国的高中生进行抽样调查。你最尊敬的十个人是谁?人家日本的高中生、美国的高中生都把自己的爸爸妈妈摆在第一、第二,把乔丹、贝克汉姆、C罗等球星摆在后面;可是我们中国的高中生没有一份答卷是把自己的爸爸妈妈摆在前十位的。这就是中国家庭教育的悲哀。

我在广东省实验学校讲课的时候,一位高一学生的妈妈听完我的话不相信,回家就问了儿子你最尊敬的十个人是谁?她儿子写了一大串名字,就是没有她的份,她气得要死。第二天打电话给我:陈教授你说的真对,昨天晚上我问我儿子最尊敬的人是谁?他第一个写的就是周杰伦,接着写了一大堆歌星。

中国的家长不重视自己孩子爱父母的教育这是不对的。我的孩子和我的学生,从一年级开始,我就给他们规定每年三月份是爱父母月,举行各种关爱父母的活动,要求三八节、母亲节、父亲节、爸爸妈妈过生日、小孩自己的生日都得给爸爸妈妈写信。我还从医院里面拿来了妈妈生小孩的短片,这个效果简直太好了,特别是对那些中学生。你教他100遍不要和妈妈顶嘴,他记不住,我给他看10分钟妈妈是怎么把孩子生出来的片子,他看完就不敢惹妈妈生气了。妈妈生我这么辛苦,差点连命都没有了。特别是剖腹产,医生一刀割下去鲜血直流。医生从子宫里把小孩慢慢扯出来的镜头,中学生们边看边蒙眼睛,边看边喊,

生过孩子的老师都流下了眼泪。我们要求每个学生看完以后都得写感想。很多学生在感想当中写到:他原来看不起自己的妈妈,嫌妈妈啰嗦。但是看完这个片子之后,我才真正的感觉到自己的妈妈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

所以百闻不如一见,你把妈妈身上的痛苦给他看一下,他对妈妈态度不同了。我要求我们的学生出去和爸爸妈妈吃饭,一定要主动替爸爸妈妈夹菜。而且哪个学生能坚持做到给自己的爸爸妈妈夹菜,这个学生将来就一定能够有所成就。这说明他的情商高,情商高不成材才怪!

教小孩成功的第二要素,就是我们家长一定要让自己的孩子懂得什么事情都得靠自己。有一句名言叫做:上帝只救自救者。它意思是你自己愿意救你自己,上帝就能帮你。你自己都不愿意救你自己,上帝都帮不到你。我对我的学生说,你自己不想学,别说老师帮不到你,上帝都帮不到你。我们国家也有一句名言:我命在我,不在天地。自己努力得来的永远比别人给你的要终生受用。

最后一点就是我们的家长要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素质。为什么要不断学习?你的小孩从幼儿园、到小学、到中学,会换很多班主任,唯独就是你不会换。你是永不退休的班主任,你知道不知道你不好好学习,你怎么教自己的小孩?人家美国家长是提前三年学习家教的。小孩7岁的时候,爸爸妈妈就学10岁的孩子该怎么教。美国好多小学三分之二的作业都是爸爸妈妈批改的。美国好的私立中学,你的小孩想到这个学校去读书,爸爸妈妈要免费为这个学校打70天义工,学校才接受你的孩子来读书。这说明家长重视教育。可是我们中国有些家长,真的不重视家庭教育,把教育的责任推给学校。他们会说,听这个报告没有空,我要赚钱的。这种家长有问题,你以为做生意就挣钱啊,听报告就不挣钱了?听报告一样挣钱,而且是挣大钱。为什么?教小孩就是挣钱。人生只有两样东西是你的:第一个身体是你自己的,第二个小孩是你自己的。除此之外什么都不是你的。你赚再多的钱,没有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有什么用?!

                                                ——摘自陈忠联家庭教育演讲,有所节选。

 

本文地址:http://blog.sxzcn.com/341.html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枫树林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