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迹—侯佳音

枫树林  2015-01-13 19:42:55  阅读 536 次 评论 0 条
摘要:

 

足迹
侯佳音(2011级学生,被保送北京外国语大学)

足迹
侯佳音(2011级学生,被保送北京外国语大学)

月无心,移水;水无念,写月;一梦二三年。站在小小阶段性胜利的门槛上,回望高中走过的历程,我发现身后的脚印其实并不是一步步坚实地向前,那些深深浅浅的足迹有的甚至是弯曲回环的。所以与其说是给学弟学妹们与叔叔阿姨们介绍经验,我更愿说用我的浅薄的经历为大家提供一点建议吧。

                                 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还记得2011年那个长达一周的烈日下的军训,还能回想军训后一身迷彩,满脸稚气与自负,又被晒得黝黑的我。我就这样懵懵懂懂地撞人了济外高中的大门。说自负其实并不是因为我是省招生,也许只是因为家乡的小学初中(是同一所学校)时光带给了我太多荣誉和认可。初中一个年级只有四个班,200来个人,很容易就能脱颖而出,拿个年级第一第二,主持个艺术节,指挥一下鼓号队什么的。

然而在九月遥墙的眩目的日光下,看着黑压压的人群,我有点恍惚。加上头一次离家住校,对一切还都不那么适应(这是每个高一孩子都会经历的阶段吧),高一前两个月就在摸索中渡过了,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法给自己找到一个合适的定位和目标,也错过了不少机会。记得留校时曾经跟同班几个省招一起感慨着要回家乡上学,也许更多的是想要缩回自己原来那个熟悉的环境吧。(不过我们几个最终还是一起坚持走到了这里。)

高中与初中相比确实是完全不同的新环境了,有时候我们并不能改变环境,都是让环境慢慢磨平了我们的棱角,这样以后我们才能更自如的适应环境。所以我们要做的是接受它,适应它,逐渐爱上它,再把握它提供给我们的新舞台新机遇。还有一点,当你有一个新开始时,别忘了让自己归零。烦恼属于过去,荣誉亦如是。归零,然后更轻松地出发。

                                为伊消得人憔悴

    很多大学的学姐学长告诉我他们感觉高中虽紧张辛苦,确是最幸福的时光。因为它单纯、简洁。你所想的,无非是学习与休息。而当你为了一个又一个明确的小目标奋斗追赶的时候,你会沉浸在那种专注的快乐中。所以童鞋们,珍惜这种单纯的快乐吧,就像是为了完善自己的不断前行,达到目标了,我也为你鼓掌;达不到,也无需难过,因为你一直在前进的路上。

那么现在,作为一个学习上也曾屡屡受挫,不是很优秀的学姐,我浅谈一下我的经验与教训吧。有同学感觉上课时内容都听懂了,题也做了不少,时间也费了很多,怎么就是考不出成绩呢?!先拿上课来说,平时在校时上八节课三节自习,很多知识一开始理解了,但之后没有足够的巩固复习与反思,所以没能踏实地掌握。我从初中起就有个习惯是做每科作业前都先把该科刚学过的东西复习一遍。济外的作业相比其他学校并不多,所以我觉得做每科作业前不妨先复习一下课本上,笔记上本章节的知识点和学案上的错题,这样再做题,不仅可以避免因知识点不熟悉造成的不必要的错误,还可以达到复习和查漏补缺的效果。

说到错误,我觉得首先要不怕出错。高三时我们老师就教我们要“越错越勇”。但我认为错误也分有意义的和无意义的。真正值得分析反思的是有意义的错误。记得小时候老师让写错题原因,我在每个红叉旁边都写“粗心”“不仔细”……现在也有很多同学把考试的失利归结为“失误”。其实真的是这样的吗?有同学喜欢用题海战术,先鼓励一下勤奋刷题的孩子,但是题是不是做的越多就越好呢?我觉得做题不在多,如果一味刷题不回顾总结,那么只能多给自己一种成就感罢了。在埋头刷题的同时,大家有没有从题海中钻出来换换气,学会从自己的错误中发现到底是哪些知识点掌握不够好,自己的盲点是什么。曾经有老师教给我:学会从出题人的角度看这道题,明白他到底要考察什么,这样才不会被变样的题屡屡打败。万变不离其宗,等你真正熟练掌握各个知识点,这时候再辅以“刷题”式的题海战术培养运用知识的能力,达到熟悉各种题型的效果,你还有什么要怕的呢?

还想再提一点错题及资料的整理。我一直有把做错的题再在本子上誊抄一边的习惯,后来老师说这样做太费时间,建议我们在学案上做好标记即可。(其实我这样做也是有原因的一一一我的学案有点像暴风雨洗劫过后的大地,满目疮痍,实在不忍再看第二遍。)加之济外的学案大部分都是复印的卷子,所以大家一定要规整地保存整理好自己的卷子。关于错题本,有的老师有要求写错题本,有的同学习惯在卷子上做标记。我觉得并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好方法,重要的是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并持之以恒的坚持下去。而在错题整理方面最最重要的是要勤复习,对这些你在题海中淘出的宝贝错题,可不要整理完一遍就丢一边不管了,复习,遗忘,在复习,再遗忘……然后终有一天,你永远记住了它。

                                   天凉好个秋

    还想说一点有点想逃避的话题,关于选择。因为面对我优秀的济外学弟学妹们,我觉得若能把我感受最深的困惑与教训化为对大家有益的经验,那么也是有意义的。高二时我抱着想高考的想法选了理科,在屡次受挫和看到选文的孩子们名次猛升后,心底的虚荣心和不平衡感让我纠结是否转文,其实纠结的也是未来道路的选择。现在回想,我觉得纠结的那段宝贵时间也许正是我可以攻坚克难,挑战自己的时刻。济外相比其他学校是多了保送这个出路,但我更同意“不坚定选择其实是给自己在面对困难时留了后路。”所以现在很幸运地得到保送结果后,我想说:役有最完美的选择,只有最完美的做法来趋利避害,证明自己的选择是无悔的。我不知道我面对的是否有仍在纠结中的学弟学妹,如果有,我想说:Follow your heart,根据自己的优势兴趣选择就好,不用想太多,想太远。重要的是,既已选择远方,就只顾风雨兼程。

    青春是活泼却非张扬,青春不是挥霍而是踏实沉稳地打好人生的地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还记得学校晚上11点半后在自修室拿书包遮住台灯光与宿管打“游击战”的日子;更记得那夜停电时,大家纷纷拿出小灯,聚在一起“挑灯夜战”的温暖。

    那些也许被叫做“苦涩”的日子,现在想来却是最可爱的时光。都说“苦难是一笔财富”,我说不对,苦难就是苦难,而只有能以乐观的心态面对苦难,战胜苦难的人,才能获得其中的财富。

感谢那些跳跃着青春阳光的日子,感谢那些点缀着细细阴雨的日子,尤其感谢一直给我力量的父母、陪我一起走过这段日子的济外2011级的同学们,还有我们最棒、最可爱的老师们。喜欢一句话:“wherever you go, whatever you do,never forget who helped you get here.”你们才是我高中三年最珍贵的记忆。最后想对济外的学弟学妹们说:相信你们,也祝福你们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后记

    2012年2月12日,济外终于迎来了今年第一场细细的春雨。

    雨儿下的并不长,带着夏雨的急躁似的,扑落落一阵儿便停了。但因是阴天,这湿润的气息便一直氤氲着。

    校园里的松树终于洗去了一冬的灰尘,精神地挺直了身子,显出春日的新绿。最引人注目的还是这济南的柳。从三楼窗口望去,眼前密密地斜织着绿色的丝绸。风儿便在其中穿枝引线,织出稀稀疏疏的绿丝绦。柳枝经雨水浸润,更添上了一层翠意,也越发柔韧,才几日它又露婴儿的笑颜。每一条柳枝上的芽儿并不密,那含了水似的小叶子卯足了劲伸展着,这便给让整棵柳伸了个懒腰,醒来了。当枝条一齐垂下,编织在一起时,这点点绿色便在你眼前跳啊跳的,像水面上的粼粼波光,又像凝在枝头的春雨。这绿在伸展,这绿在跃动,这绿在欢笑,直洗去心中灰白的冬意。

鸟儿的鸣声便显得格外空旷了,也含着水似的。一卢声,远近高低,像这绿从枝条中抽出一般有劲。大喜鹊踱着步从湿润的青石板路上跳过,黑色的长尾巴一翘一翘的。一切都是静悄悄的。我也好想静成一棵树,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就湿润在这宁静中了。

这是摘于留校时写的一篇日记,闭上眼就可以想起无比熟悉的那条小路,那些树,那声鸟鸣。他们编织着我济外的生活。济外这朴素又活泼的角落中的景色永远都会在我心中如此温暖、珍贵。

本文地址:http://blog.sxzcn.com/374.html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枫树林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