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游教子以身作则

枫树林  2015-01-23 13:57:40  阅读 419 次 评论 0 条
摘要:

   陆游是宋朝著名的文学家、爱国诗人,一生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佳作。他不但文学成就颇丰,在教育子女方面,他的观念和方法,至今仍值得我们咀嚼玩味,很值得我们研究和效仿。
  对家中的老幺偏爱是人之常情,对聪颖过人的孩子重视,一点也不难理解,但陆游还有更重要的考量,那就是越聪明越要好好引导,不能让他走到邪路上去。陆游认为,小辈中聪颖而不内敛的人,最容易变坏。家中出了这样的孩子,做父亲的一定要严加约束和管教,要求他们熟读经史子集,教导他们明白宽容、厚道、恭敬、谨慎这些做人的道

   陆游是宋朝著名的文学家、爱国诗人,一生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佳作。他不但文学成就颇丰,在教育子女方面,他的观念和方法,至今仍值得我们咀嚼玩味,很值得我们研究和效仿。
  对家中的老幺偏爱是人之常情,对聪颖过人的孩子重视,一点也不难理解,但陆游还有更重要的考量,那就是越聪明越要好好引导,不能让他走到邪路上去。陆游认为,小辈中聪颖而不内敛的人,最容易变坏。家中出了这样的孩子,做父亲的一定要严加约束和管教,要求他们熟读经史子集,教导他们明白宽容、厚道、恭敬、谨慎这些做人的道理,不允许他们跟不三不四的人交往。坚持这样做十年,就能培养出孩子高雅的志趣。他对老幺子聿的教育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为了督促儿子读书,陆游以身作则,“夜深常共短檠灯”,“更伴吾儿学数年”。用自己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激励子聿勤奋学习。还为儿子子聿写下了《冬夜读书示子聿》极具知名度的劝学篇:“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告诉幺子子聿为学之要,只有不遗余力,持之以恒,才能取得成功;还要注意学以致用,身体力行,用所学的道理矫正自己的不良行为,进而陶冶情操、完善人格,不能死读书,读死书,要和社会和实际相结合。
  陆游以身作则的教子之道,为我们今天的家长教育子女做出了榜样。那些一味溺爱子女的家长,在陆游这面镜子前,你感悟到了什么?(文/李苏旺)

本文地址:http://blog.sxzcn.com/383.html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枫树林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