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和理科高考数学不同解题思路和答题技巧

枫树林  2015-05-06 08:40:49  阅读 406 次 评论 0 条
摘要:

  高考数学一直是最拉分的一门考试科目,而对于考生来说,数学也有文理科难度区分,那么如何利用剩下这几天,合理安排复习,才能力争在考场中正常发挥,取得理想的成绩呢?文科数学和理科数学道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到底有何不同呢?
  文科数学:每天做点题翻看错题本
  “对大多数文科生而言,数学是一个比较头疼的科目。其实高考数学中考的绝大部分真的是基础的东西,尤其是对

  高考数学一直是最拉分的一门考试科目,而对于考生来说,数学也有文理科难度区分,那么如何利用剩下这几天,合理安排复习,才能力争在考场中正常发挥,取得理想的成绩呢?文科数学和理科数学道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到底有何不同呢?
  文科数学:每天做点题翻看错题本
  “对大多数文科生而言,数学是一个比较头疼的科目。其实高考数学中考的绝大部分真的是基础的东西,尤其是对于文科数学而言,难题很少,不会做,不要那十几分也影响不大。”长春市实验中学高三数学组备课组长贾迎梅建议,每个考生应该把文科数学的考试大纲及考试说明都仔仔细细地看一遍,弄清楚考试所要求的知识点和范围,以免做无用功。特别是复习中涉及较少的题目,这是知识盲区,一定不要忽视。
  距离高考还有4天时间,贾迎梅建议每天要适当地做一点数学题,不要做太难的题,一是复习基础知识,二是锻炼熟练程度。她建议考生注意这么几种类型的题:一个是考试说明的样题要认真研究,既然是样题,就是为大家复习知识和方法所必须的。第二要认真做一下2012年、2013年和2014年高考试题,体会一下高考试题的难度及计算量,会找到一种感觉,比较容易树立信心。
  同时,考生还要翻看前一阶段各次模拟考试的错题,不要把这种错误带到考场上。高考之前做一做这个工作相当于照镜子,找一找自己的弱点。这样就能够把自己原来所犯的错误通过最近几天的复习在高考之前消灭。
  理科数学:答选择题不要恋战不会暂时放弃
  对于理科生,数学的难度一定比文科数学的难度深。对此,长春市实验中学高三数学老师孟庆超建议考生,若高考中遇到一些“生面孔”,此时不要慌,只要耐心阅读就极可能转化为我们平常做过的题型;其次,如果题没有思路或越做越麻烦,一定要重新审题或重新计算;另外,对于做不上的题一定要学会暂时性放弃。
  选择题绝大部分是低中档题,所以必须争取多得分或得满分。选择题的答法审题要慢,答题要快。因此对选择题除直接求解外,还要做到不择手段,即小题要小做,小题要尽量巧做。答选择题常用的方法还有:数形结合法(根据题意做出草图,结合图象解决问题);特例检验法(利用特殊情况代替题设中的普遍条件,得出结论);筛选法(根据各选项的不同,从选项中选特殊情况检验是否符合题意);等价转化法(化陌生为熟悉);构造法(如立几中的“割补”思想)。另外,答选择题不要恋战,要学会暂时放弃。
  填空题审题要细,答题要慢。解填空题时更要细心、争取一次做对。填空题也可以小题小做,因此在解填空题时还要特别注重特例求解法和数形结合法的运用。

本文地址:http://blog.sxzcn.com/432.html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枫树林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