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明显留学率高 “学霸外语高中”为何难推广?

枫树林  2015-05-07 11:11:43  阅读 401 次 评论 0 条
摘要:

  人民网北京5月7日电(记者 贺迎春)最近一段时间,南京外国语学校吸引了人们足够的眼球:高三学生不到470人,目前已有295人被国外名校录取,加上保送北大清华等国内名校的,仅剩21人需参加今年高考,成为一所不折不扣的“学霸高中”。
  而同样引人注目的还有来自浙江的杭州外国语学校,今年两会上准确译出“任性”的美女翻译张蕾,去年荷兰王后的随行翻译章因之,前年两会上“最像赵薇的女翻译”张京,这三位红遍网络的美女翻译,竟然都是杭外毕业生。而在2013年的央视“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上,杭州

  人民网北京5月7日电(记者 贺迎春)最近一段时间,南京外国语学校吸引了人们足够的眼球:高三学生不到470人,目前已有295人被国外名校录取,加上保送北大清华等国内名校的,仅剩21人需参加今年高考,成为一所不折不扣的“学霸高中”。
  而同样引人注目的还有来自浙江的杭州外国语学校,今年两会上准确译出“任性”的美女翻译张蕾,去年荷兰王后的随行翻译章因之,前年两会上“最像赵薇的女翻译”张京,这三位红遍网络的美女翻译,竟然都是杭外毕业生。而在2013年的央视“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上,杭州外国语学校的5位同学入决赛,并包揽了冠亚军。这些“学霸外语学校”隐藏着哪些秘密,记者多方走访,试图一探究竟。老虎是怎样插上翅膀的?
  南京外国语学校校长邹正告诉记者,南外等外国语学校,特色比较鲜明,注重孩子全面素质的提高,而不是简单的应试教育,这也是不少外国语学校脱颖而出的原因。“我们所谓外语特色,就是让孩子达到一种熟练运用外语的水平,通俗说就是地道的外语。在熟练运用一门外语的同时,还要求掌握一门第二外语。”邹正还特别强调文理兼容。他打了个比喻,外语特色,加上文理兼容,就如同老虎插上了翅膀。对此,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姜耀东表示认同:南外这类学校之所以取得一定成绩,一是有强大的师资队伍;二是有优秀的学生群体;三是有鲜明的外语教学特色;四是有突出的文理科教学优势。
  据介绍,南外学生自主创办了一些社团,这些社团由学生来发起,老师退到了幕后,学校仅仅起保障的作用,唱主角的是学生。“怎么招募成员,怎么吸引同学参加,如何协调学生与学生,社团与学校的关系,都由学生自己决定”。邹正说,南外的学生在民主、宽松、和谐、积极向上的氛围中学习,有能够自由成长的动力,学校也给学生提供了自由成长的平台。在邹正看来,学生社团、各种节日,丰富多彩的选修课,有利于学生找到兴趣所在。找到了兴趣所在,就不是压力大负担重的事,哪怕花再大的功夫,再大的压力,他也乐意做这事。这也为将来的专业选择、人生规划、就业做好了准备。姜耀东认为,南外的校园文化生活丰富多彩,为学生锻炼能力、张扬个性、展示特长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而不是简单的应试教育,这是值得肯定的。高留学率占了外语的便宜吗?对于超过一半的学生被海外名校录取,邹正表示,最重要的还是学校品牌和学校的诚信度,国外大学非常重视申请学员和学校的诚信。“我们实事求是,发出的成绩单是做了特殊处理的,是有影印的,就象人民币一样,做不了假。”南外还设有海外升学指导部,“我们专门聘请校友为学生担任留学指导,从高一开始就给学生提供长期的咨询服务。”邹正兴致勃勃地介绍道。在学生的申请资料中,学校还会提供一封推荐信,材料里有学校的介绍以及上一届毕业生的去向,让招生官比较全面地了解到学生和学校的真实信息。北京西城教育研修学院教研员徐云知认为,国外大学招收学生,首先看中的是其外语过关;语言关能过者,未来入学适应相对较容易,外国语学校在这一点上很占便宜。“但是这类学校的办学质量一般徘徊在中等左右,若无外语特色难以吸引优质生源,进而难与优质校抗衡。”但邹正却认为,国外大学录取学生,要求托福成绩和SAT(美国小高考)成绩达到一个基本线,过了这个线就能进入下一轮选择。它们比较看重学生综合素质,比如合作精神、领袖才能、兴趣爱好、个性特长等。“有一个学生,经历非常丰富,很小就去新疆、西藏支教,参加国外夏令营,去非洲宣传南京市青奥会……丰富的阅历提高了他方方面面的素质和能力,也给自己加了分。”“当然也有些特殊的,有个学生,没担任过主席,但一直担任学生会的助理职务,属于实实在在做事的岗位,为人也比较低调、很踏实。现在被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杜克、加州大学伯克理学校等名校相中。”邹正说。
  西南大学原副校长宋乃庆认为,南外形成了成套的优质办学系统,即“优质生源+注重外语课程+注重兴趣与综合素质的课程体系+多元升学途径”。优质生源上,南外站在“英才教育”的高位,注重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外语教学上,打造英语特色,为学生出国受教育奠定了基础;更可贵的是南外真正把先进的教育理念落到了实处,课程文理兼修,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通过大量实践活动提升学生自身素质,这是学生能够升学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在多元升学方面,南外开辟了三条通道:国外升学+国内保送+普通高考,尤其是第一条通道,国内不少学校都在做,但能够设立海外升学部研究国际升学规则、理解国际教育需求,以国际化的眼光指导学生做好人生规划,实现自我发展的学校并不多。对高考的自信来自哪里?除出国留学外,南外的保送生也非常多,今年保送北大、清华的学习就有23人。但根据教育部此前发布的通知,2016年起将逐步减少外国语中学保送生名额。对此邹正并不担心,“教育部在保送方面会做些调整,我们也不怕。即使不出国不保送,我们参加高考也没任何问题,高考并非简单拼体力拼时间的活,而在于把潜力发挥出来,把积极性调动起来。”邹正认为,应试能力与应试教育是两回事。“应试能力也不是应试教育。孩子具备应试能力,实际上也是应变能力,本身属于能力的一部分。
  我们这些学校都不是搞应试教育的,素质教育搞得好的,他的应试能力也不会差。既注重素质教育,也提高学生的应试能力。”邹正向记者介绍了他所推崇的“微笑曲线”理论。微笑曲线有最高点和最低点,低点投入大成效不大,高点投入小产出大,教学要擅于抓住微笑曲线的高点,激发学生兴趣。学生找到了兴趣所在,就事半功倍,也就感受不到压力。宋乃庆认为,“微笑曲线”实际上就是关注学生发展,深度发掘学生兴趣,因材施教。南外的实践改变了“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对立”的传统观念,将应试教育置于素质教育的视野下审视,实现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的深度统一,真抓实干搞好素质教育。
  “学霸高中”模式能否推广?徐云知表示,外国语学校通过政策倾斜享有提前招生权,从而拥有比较好的生源,这是该类学校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宋乃庆也认为,南外的成功得益于我国对外国语学校给予的积极支持,外国语大学的附属中学,如上外附中每年全国重点大学的升学率高达92%以上;北外附中国际课程班升学率每年达100%,这是其他类型高中所不具备的。邹正坦承学校在招生方面有些优惠政策。“这些优惠政策对学校取到好的生源肯定是起了作用的。我们中考的分数也不是很高,分数线在南京市大概排在第三,我们更注重孩子分数之外的东西。”他表示,对于相同的孩子给予不同的待遇,是不公平的,对于不同的孩子给予相同的待遇也是不公平的。我们应该承认孩子的差异性。”邹正表示,无论美国还是韩国,都非常注重英才的培养,教育应该讲究平等,但是政府也应该注重拔尖创新人才,领军人才的培养,中国需要各方面的人才,同样也需要拔尖创新人才。“不能因为讲公平就牺牲了效率,其中是有个度的。”
  姜耀东对此持不同看法,“固然社会需要培养精英,但社会更需要大众教育。我们现在有一个教育误区是过分强调精英教育而忽视大众教育。如何把大量普通的年轻人培养成社会有用之人才是政府公立学校的主要责任和教育目标。”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姜朝晖博士也认为,单纯从高中教育来说,探索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并没有太多问题;但如果同时还开办初中部,从小学就开始掐尖,既与政府义务教育均衡相悖,同时实际上成了应试教育的帮凶。对于南外这类“学霸高中”能否推广,姜耀东表示,南外是一所公立重点中学,这意味着政府比一般的中学投入了更多的财力和物力,有悖社会公平、公正的原则。“说白了这是用纳税人的钱办的一所贵族学校,显然是大规模推广不了的。”

本文地址:http://blog.sxzcn.com/434.html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枫树林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论已关闭!